浙江:嘉兴白洋河湿地公园三期年底建成开放

2014年12月11日 09:12嘉兴日报陶玮 王建伟

中国园林网12月11日消息:“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什么县哪,出了个什么人,领导人民得解放啊咿呀咿子哟……”几乎每天早晨,海盐县城白洋河湿地公园内都是琴声悠扬,歌声嘹亮,这是海盐县首个民间国乐社海燕民间国乐社的成员在集中排练。

“自从建了白洋河湿地公园,每天早晨,我们都会聚集在这里,排练几首曲子,已经持续有三年了。”陈礼云是核电系统的退休人员,在国乐社担任竹笛手,他说,“以前白洋河湿地公园还没有建起来时,我们总是四处寻找排练地点,现在有了固定的排练地点,环境又这么美,我们的劲头更足了。”

在海盐,说起白洋河湿地公园,可谓无人不知,公园位于县城东侧,依白洋河而建,白洋河曾是运盐、筑塘运石料及灌溉的主要通道,然而前几年因工业污染严重,导致河道生态系统退化,住在附近的市民老沈对此记忆犹新:“明珠村在白洋河边建了个工业园区,进驻了几十家紧固件企业。之后,河道就开始发黄,最严重的时候,鱼虾死绝,村民都不敢取水浇地,虽然几经整治,但河水仍然发黄,周边环境非常糟糕。”

为了还市民一条美丽的白洋河,海盐县痛下决心,重拳出击,关停、搬迁该区域内69家企业,将白洋河湿地修复工程列入全县治水重点工程,采取抽水、清淤、植绿、造林等措施,逐步推进白洋河湿地公园建设,用心打造滨海旅游休闲十里长廊。

白洋河湿地公园分四期建设,目前已经建成开放的为一期和二期。其中一期南起朝阳东路,北至城北路,长约1112米,总面积为9万平方米,于2009年6月12日正式启动建设,2010年11月完工向市民游客开放。二期南起城北路,北至庆丰路,长约800米,总面积约4.25万平方米,于2012年7月8日开工建设,2013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

目前,白洋河湿地公园三期初步建成,南起庆丰路,北至海兴路,长约800米,总面积10.23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前对外开放。与前两期相比,三期新增水域面积3万多平方米,园林小品丰富,有村落文化,湖区亲水平台,中心至高观景平台等。华盛顿棕榈、狐尾椰、香樟、银杏、睡莲、再力花、菖蒲等品种丰富的植物形成了一个优美的绿地生态系统。四期工程正在建设中。

县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建设中注重原生态的开发,利用景观自我修复功能,整合渔塘水域资源,通过理水筑岛的手法,将亭、轩、景观桥等具有江南特色的园林建筑、丰富的乡土树种及湿地植物融入整个环境中。有业内人士评价,白洋河湿地公园建设,通过湿地植物种植净化了河道水质,通过疏浚改善了河道堵塞及水体恶化现象,增强了河道灌溉及排水功能,提升了两岸土壤的稳定性,维护了河道生物的多样性。

如今,走在白洋河湿地公园,很难将眼前绿树成荫、碧波荡漾的景色与曾经的“黄河”相联系,一个具有连续步行空间,饱满绿色空间,丰富水陆空间,特色节点空间,浓郁文化空间的滨海旅游休闲十里长廊已然成形。据悉,海盐县将继续改造剩余白洋河段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滨海新城核心区湖区景观配套建设,“蓝风吹皱碧水晶,翩翩鸟翼携鱼行”的桃源胜景将成为现实。

推荐阅读:

天津:滨海新区湿地减排新模式现成效

苏州:工业园区破土建设国内独一无二的湿地中的校园

四川:崇州白头镇将打造“生态湿地 健康食地”

渭河西安段综合整治工程将规划建设十余个湿地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