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涞水县完成绿化面积11.55万亩

2014年12月12日 08:56中国新闻网·保定新闻靳学

中国园林网12月12日消息:保定涞水县林业局11日透露,今年以来,该县坚持以建设“环京生态旅游经济强县”和“环京津生态卫星城”为目标,积极打造环首都绿色生态屏障。全年共完成绿化面积11.55万亩。其中荒山绿化3万亩,封山育林4万亩,廊道绿化0.43万亩,果品基地建设4.12万亩。

大力实施工程造林

今年涞水县以三北防护林工程项目为依托,造林地块规划设计在丘陵、山区生态脆弱、立地条件较差的区域,全年完成人工造林任务3万亩,封山育林任务4万亩。在全面完成一般工程,推行雨季整地、容器苗造林,大力提高造林质量的同时,在一渡、永阳、石亭等乡镇建设万亩高标准生态造林示范区,栽植1米以上的侧柏和油松,形成与北京绿化水平、生态功能、综合效益零梯度的生态景观带,打造环首都高标准绿色生态屏障。工程全部采取大坑整地、大苗栽植、引水上山、一次成林的方式,每亩投资900元,栽植1米以上的侧柏大苗和胸径2厘米以上的火炬大苗,造林成效显著。

着力扶持核桃基地建设

涞水县始终把核桃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帮助农村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着力加大对薄皮核桃、麻核桃等特色优势果品的扶持力度。截止目前,全年共完成以优质薄皮核桃为主的果品基地建设任务4.12万亩。其中,秋冬季在娄村、九龙、三坡等11个乡镇的88个村栽植薄皮核桃14561亩,实生核桃413亩,板栗6750亩。

扎实推进通道绿化工程

为确保高速两侧造林成效,涞水县采取“群众造林,政府补助,谁造谁有”的造林模式,有效推进高速两侧绿化。今年春季,完成绿化面积1713亩。秋冬季,完成京昆高速北延24.1公里的绿化,造林绿化面积2587亩,共栽植杨树2.82万株,金叶榆1.41万株,优质薄皮核桃9.13万株。另外,秋冬季造林工作开展以来,完成了明义路、涞涿路、涿娄路、王义路4条公路25公里的绿化,栽植金叶榆、杨树、女贞等绿化苗木2.4万株。

重点推进野三坡景区绿化和村庄绿化

根据野三坡精品景区建设的安排部署,今年对25公里景区公路沿线进行了绿化美化规划设计、苗木调运和绿化施工,其中金三角至马各庄沿线9公里,马各庄至龙门天关沿线9公里,北庄桥至百草畔景区沿线7公里,极大地提升了景区公路沿线的绿化美化效果。同时,按照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统一要求,完成了全县75个村的绿化美化,栽植各类树种32万多株。

推荐阅读:

洛阳市环中心城区林业生态圈已建成10.78万亩

重庆市武隆县聚力机制创新率先推进林业改革

省政府与国家林业局签订共建河北农大协议

吉首林业局检疫苗木 严防病虫害苗木进入

(来源:中国新闻网·保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