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为保桫椤树被毁 村民将其房移栽自家房前屋后照管

2014年12月15日 09:08贵阳晚报王炳真 吴如雄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黔东南州榕江县德腊村,十多年前该村修建公路,需要经过一些桫椤树的生长区域。为避免桫椤被毁,村民将百余株桫椤树移栽到自家房前屋后照管,如今,这些桫椤已枝繁叶茂。

据悉,地处月亮山和雷公山之间的榕江县平江乡德腊村,附近山头生长众多的野生桫椤。据德腊村村委会主任张正忠介绍,2001年当地修公路时,村民们怕桫椤遭破坏,便将100余株桫椤移栽在房前屋后悉心照管。这些桫椤如今已全部成活,多数已长成2至3米高。

据悉,该村自发现桫椤以来,村民们就自觉禁止挖掘、出售桫椤,使桫椤得到保护的同时,野生桫椤数量逐年增加。“如今村寨附近山里,有野生桫椤超过3000株。”张主任说。

当地林业人士告诉记者,在该村山头还发现长着较罕见的两杈桫椤。对桫椤树而言,分杈现象是几万分之一的概率,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据悉,在我省除赤水市有成片桫椤生长外,其他地方桫椤分布极少。桫椤树是蕨类木科植物,又称“树蕨”,是与恐龙同时代的一种珍稀植物,有“恐龙食物”之称,对研究蕨类植物进化和地壳演变有着非常重要的科学意义,属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濒危植物。

推荐阅读:

云南:河口原林业站长玩忽职守致数棵珍稀桫椤树被毁

(来源:贵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