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长汀县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

2014年12月15日 09:48闽西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5日消息:陈天长曹金灵)12月11日,笔者在长汀县河三线现代花卉苗木示范园区看到,已建成的11座育苗大棚连成一片,大棚内199.7亩、9.08万株苗木绿意葱葱,这是长汀县积极发展绿色富民产业的一个缩影。

长汀县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油茶、毛竹、林下经济、花卉苗木等绿色富民产业,做到政策保障、五个优先,即发放林权抵押贷款、办理相关证照、安排项目、培训先进实用技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优先;对连片营造速生丰产林2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100元,对新造油茶林和现有油茶林改造的每亩分别补助300元、150元,对毛竹林集约经营项目每亩补助100公斤毛竹专用肥,对林权抵押贷款用于发展油茶、毛竹、花卉苗木、林下经济等产业的,优先申报国家财政3%的林业贷款贴息。

科技推广。长汀县在竹林集约经营上,推广应用毛竹专用肥和竹腔施肥新技术,推广森得宝高效生物农药防治毛竹竹蝗,举办毛竹栽培技术培训班30期,培训竹农1800人次,取得明显效果,平均每亩立竹数从2000年的78株提高到目前143株,平均胸径由7.2cm提高到9.2cm。在林下经济经营上,开发松树蔸种植茯苓新技术,利用竹屑种植竹荪,推进竹灵芝种植试验,引领林农变废为宝,扩展增收渠道。

基地培训。长汀县建立河三线现代花卉苗木基地、长汀苗圃苗木培育基地、千亩油茶示范基地、毛竹示范基地、红菇保育区等,促进集约化生产。在县苗圃,已建成绿化苗木基地450亩,现保有各种规格绿化苗木200万株,有香樟、桂花、杜英、火力楠、紫薇、罗汉松、楠木等30多个品种,基本可以满足全县及周边地区“四绿”工程建设对绿化苗木的需求,被列入全省十一个“四绿”工程绿化培育之一。

目前,长汀县绿色富民产业迅速发展,全县已建成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29.8万亩、丰产竹林基地36.2万亩、丰产油茶林基地6万亩、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50万亩。其中,毛竹今年可实现总产值9.2亿元,同比增长4.5%,林下经济合作社、协会达36个,参与林下经济农户2万户,今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

推荐阅读:

济南:文昌山骡马队“驮”出绿色公园

中国新型城镇:集约智能 绿色低碳

新疆:“绿色修复”添翼伊宁生态

湖北:订单苗木撑起绿色产业

(来源:闽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