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庐:叶蜂为害 移栽五针松枯黄齐掉落

2014年12月16日 08:47桐庐新闻网谢镇 何妤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日前,横村镇方埠村村民王先生向县林业局森防站求助,他移栽在庭院中的五针松,针叶枯黄掉落,长势日趋衰弱。

“这棵五针松已有20多年树龄,是3年前移栽到这的,今年8月份后枝叶开始出现枯黄情况,最近黄得更厉害了。”五针松叶短枝密、树形优美、四季常绿,是我县较常见的庭院绿化树种。在王先生的指引下,县森防站技术人员来到现场,初看该树并没有病害痕迹,根系生长也较健康。但技术人员在部分健康的松针上却发现了虫啃食痕迹,进一步细究,在枯黄的松叶中还发现了部分虫茧。“这症状是叶蜂为害所致。”技术人员经鉴定最终确认。

“我县曾发生过叶蜂为害国外松的例子,但叶蜂为害五针松还是第一次发现。”技术人员介绍,叶蜂通常会把卵产于针叶组织中,在针叶丛基间茧结。幼虫取食针叶,可将松针取食殆尽,从而影响树生长,严重时甚至会引起树木死亡。

鉴于现在并非叶蜂成虫羽化期,技术人员建议王先生人工将可见虫茧摘除并销毁。然后待越冬开春虫蛹羽化后,用80%敌敌畏乳油1000倍液喷雾防治,可有效防治叶蜂危害。

推荐阅读:

浙江:世园会盆景竞赛决出77奖项 浙江五针松得金奖

安徽岳西:发现世界上最大的大别山五针松野生种群

云南:毛枝五针松“安居”昆明植物园

云南:巧家五针松接受“体检”

(来源:桐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