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古村落现奇景不是嫁接 百年银杏上长梧桐

2014年12月16日 09:11扬子晚报网 计海新 张毕荣

古银杏上的枝干已经全部变枯,这株小梧桐依旧呈现绿色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不用嫁接,银杏树上自然长出了梧桐树,最近,太仓市浮桥镇三市村一棵树龄700多年的古银杏树上长出了梧桐树,成了古村落里的一桩趣事和一道风景,吸引了不少乡邻前来一探究竟。

14日上午,太仓市浮桥镇三市村保洁员马菊英带着记者来到这株700多岁的古银杏树下,直径一米多、高10多米的银杏树叶子已经全部掉落,纵横交错的枝干非常遒劲,在距离银杏根部4米多高的上方,一棵梧桐尽管没有叶子,但呈现出绿色的枝干与发枯的银杏枝干相比,显得格外醒目,给冬日的古银杏树带来了一丝生机。记者看到,这棵梧桐枝约有成人拇指粗细、有40厘米高,长在粗大的枝丫间。陪伴了古银杏几十年的马阿姨告诉记者,村里有一雄一雌两株银杏,这棵树是雄的,10月中旬,银杏上的叶子开始大量掉落,枝干也开始变枯,有一天她清扫落叶时,无意中抬头看到枯枝间冒出了一根枝芽,有十几厘米,觉得纳闷,进入冬季,本应是树枝变枯的季节,为何还冒出了新枝芽。随着时间推移,才发现原来是株小梧桐树,两个月过去了,梧桐仍然在不断生长。有不少村民听说后,都跑来看稀奇。常年与绿化打交道的园林工人吴师傅说,大树上长其它树也曾发现过,但能生长这么长时间的还不太多。估计是鸟儿无意中衔落掉下来或者是鸟粪中未消化完的树籽,掉落在枝丫间后,遇上湿润的条件为梧桐提供了生长环境。据金仓湖公园园林师许世生分析,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梧桐在银杏树上“安家落户”,枝干目前比较小,对银杏的生长不会产生影响,但随着梧桐树越长越大,汲取的都是银杏的养份,到了一定的程度肯定会影响到银杏的生长,建议还是予以清除比较好。

推荐阅读:

四川:又到一年银杏黄人潮涌动赏叶忙

扬州:“十大吸霾树种”出炉 市树银杏柳树入选

无锡:惠山寺前古银杏树叶黄正艳 赏秋观景正当时

四川:进港大道银杏林拍照仍在收费

(来源:扬子晚报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