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树种将成为未来苗市热销品种

2014年12月16日 10:04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杜梨的花

流苏的花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自今年秋天苗市进入低谷以来,很多苗农和苗木企业都感到困惑,除了上愁手中的苗子卖不出去外,还上愁将来种植哪些品种。一些苗木从业者纷纷给记者打来电话,询问未来的苗木走势,探求哪些苗木有发展前景。接到求助电话后,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认真分析了当前苗木行情,并结合当今苗木的存圃情况,进行了认真地分析,提出将来乡土树种将成为热销品种的观点。现发表一些个人拙见,供大家参考。

什么叫乡土树种呢?首先我们要弄清这个概念。记者认为,乡土树种就是本地区原有天然分布的树种。既包括本地区天然分布树种,也包括已引种多年且在当地一直表现良好的外来树种。如,柳树、榆树是冀中地区的乡土,因为这两种树是冀中地区天然分布的树种,洋槐树也是冀中地区的乡土树种,因为洋槐树已经在冀中地区引种达到百年以上,完全适合了当地的气候、土壤及环境,而且长势非常好。大家说了,乡土树种是园林绿化的主力军,大力发展乡土树种的口号已经提了多年了,你的观点并没什么新颖之处。但是,记者经多年观察,并经过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发现我们现在的乡土树种培育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小苗子多,大苗缺乏。例如,今年华北地区,国槐、白蜡、柳树等乡土树种的小苗价格非常便宜,几乎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但这些品种的大苗价格并不低,特别是国槐和白蜡的大苗,在个别地方还出现了稳中有升的局面。二是乡土树种的品种不够丰富,说什么品种好,大家就一窝蜂地进行种植,形成了少数几个品种供大于求的局面。实际上我们不难发现,一说乡土树种,大家就会提到杨柳、榆槐,再说几种就很难了。其实乡土树种的品种非常多,就拿冀中地区来说,除了杨柳、榆槐外,杏树、构树、栾树、五角枫、流苏、杜梨、杜仲、臭椿、柽柳、暴马丁香等等都是乡土树种,但这些品种的存圃量并不多,大苗更加缺乏。

那么未来什么乡土树种会好卖呢?记者认为,以下乡土树种会有较好的前景。一是大规格的行道树种,如胸径10厘米以上的白蜡、国槐和馒头柳等,这些苗子仍将保持较高价位,主要原因是苗圃存量较少。第二是开花的乔木,如栾树、洋槐、合欢、杜梨、流苏、暴马丁香、‘聊红槐’等等,现在园林绿化中缺乏开花大乔木,所以这些树种有发展前景。第三是耐盐碱土的树种,这些树种也很具市场潜力,如杜梨、柽柳、臭椿等。第四是色叶乔木,如金枝槐、金叶槐、红叶臭椿、五角枫等。第五是一些地被植物,如平枝栒子、沙地柏等。第六是一些花期长的花灌木,如珍珠梅、木槿、棣棠等。第七是攀缘树种,如南蛇腾、杠柳、三叶地锦也都很有前景。第八是廊道树种,如毛白杨、千头椿等,大家都能感觉到,近两年我国北方地区加强了廊道建设,而原本的主角毛白杨却被换成了速生杨,这里面的根本原因在于毛白杨存圃量较少,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从目前分布来看,山东冠县是毛白杨的主产区,但一个县的产量是很难满足全国的需求的。故此,记者认为毛白杨的价格将持续上涨。

推荐阅读:

湖北:竹山县培育乡土树种增收

福建:德化县雷峰镇打造樱花为主的乡土树种种植专业村

山东:54.84万亩优质乡土树种划定为国家储备林

乡土树种能否成为园林绿化行业的新宠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