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划好生态控制线 守好生态底线

2014年12月16日 10:36湛江日报林宇云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昨日下午,我市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湛江市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实施方案,部署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中丙强调,要高度重视生态控制线的划定工作,守好生态底线,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永葆绿水青山。副市长罗锡平参加会议。

生态控制线是指围绕保护重点生态要素划定的城市开发边界控制界限。通过控制城市开发边界,可防止城市无序蔓延,促进城市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保障城市生态安全。根据省的相关工作指引,湛江作为中等土地开发利用强度城市,生态控制线划定比例应达到全市土地总面积的60%以上,纳入控制线范围的包括生态保育用地、休闲游憩用地、安全防护用地、垦殖生产用地等四大类用地,划定成果须在明年3月底前完成上报。

王中丙指出,划定生态控制线,是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必须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抓好具体落实。生态控制线是一条幸福线,生态环境在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中的地位不断凸显;生态控制线是一条黄金线,是对城乡发展中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负面行为的约束,也是对科学发展、高水平发展的鼓励;生态控制线是一条安全线,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在城市建设中要“先自然后人工、先地下后地上”,对生态资源要“先划界再优化、先保护再修复”;生态控制线是一条高压线,划定后必须严格执行。

他强调,当前要加快完成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重点要加强规划引导;确保生态优先;明确管控范围,同步进行海岸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着重研究市区生态控制线划定工作;强化精细化管理。要落实分工责任,制定保障措施,确保按时完成划线工作任务。

推荐阅读:

深圳:建成475公里生态景观林带

西安:灞桥区提升城市品质 打造生态城区

贵州:采取十项措施保护林业生态红线区域

青岛:大力推进生态市建设 绿化覆盖率将达44.18%

(来源:湛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