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羽衣甘蓝斗严寒 冬季宿城有“颜色”

2014年12月17日 09:52拂晓新闻网赵苗苗/文 王波涛/图

看着像白菜原来叫“羽衣甘蓝”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随着天气转冷,一些不耐寒的草花逐渐枯萎死亡,为了能让冬季的宿城保持“颜色”,市园林管理处不但选用耐寒灌木、树种、草皮,还利用羽衣甘蓝等在冬季也能盛开的花卉,让宿城的冬天依然美丽。

12月15日,记者在银河一路上见到了一些颜色鲜艳、形似白菜的花卉。正在街头摆花的园林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新引进培育出的耐寒花卉,它的学名是“羽衣甘蓝”。

据介绍,羽衣甘蓝与卷心菜同属十字花科,甘蓝属两年生观叶花卉,是食用卷心菜的园艺栽培变种,原产西欧。这种花最大的特点是耐寒,能耐-5℃的长期低温和-10℃以内的短时间低温,而且它对土壤条件要求低,非常适合宿州的气候特点。羽衣甘蓝在冬春季生长的内层叶片,有紫红、粉红、淡黄、蓝绿等色,鲜艳、美丽,全株好似一朵盛开的牡丹花,故又名“叶牡丹”、“花包菜”,观赏期较长。

市园林管理处主任邱宏瀛告诉记者,随着气温降低,春天种植的五彩鲜花多已凋谢,园林处特意在“鹏程展翅”交通岛、银河一路、银河二路与人民路交叉口的四角花坛、银河广场、三八沟桥头、拂晓大道节点及沱河公园、胜利路(西昌路至宿怀路段)路口等12处绿化带更换色彩艳丽的羽衣甘蓝,它在户外可从12月生长到第二年3月,弥补了街头冬季少花的缺憾。

景观随季节更换扮美城市街道

“没想到冬天在街头还能看到绿草和鲜花,而且这些花的颜色特别鲜艳。”市民吴先生从“鹏程展翅”交通岛路过时惊讶地对记者说。记者行走在银河广场上,发现广场花坛里全部更换了羽衣甘蓝,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漂亮。“随着季节变化,用来装点城市的绿色花草也要应时更换。”邱宏瀛说。

“看看城市街头的花卉,也可以知道四季变化。”邱宏瀛告诉记者这个窍门。每年3月,春季花卉就要走上街头。春天花类丰富、色彩鲜艳,有矮牵牛、一串红、金盏菊、孔雀草等;到了6月,就要换上夏季花卉,有太阳花、万寿菊、百日草等,它们的特点是耐高温,即便是在烈日下也开得非常旺盛;进入9月,就得换上秋季花卉,品种跟春季花卉类似;冬天就要摆放耐寒花卉,目前主要是羽衣甘蓝。

本次更换耐寒花卉,充分利用羽衣甘蓝红白等颜色的有机组合,组成各种生动、时尚的图案,形成大色块、大色带、大景观的视觉冲击,同时以明快动感的线条和富有寓意的图形,体现了园林景观给城市带来的变化。 

 

推荐阅读:

山东:丰富市区园林景观 滨州城区栽植13.8万株羽衣甘蓝

山东枣庄:六千棵羽衣甘蓝亮相街头

合肥:广场游园种的是“羽衣甘蓝”不是“大白菜”

辽宁:2万株羽衣甘蓝“妆扮”街头

 (来源:拂晓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