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明年春节去五缘湾赏油菜花海

2014年12月18日 09:47厦门日报郭筱淳 江芬

在五缘湾享受绿色畅行。(记者 王火焱 摄)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骑自行车穿行于绿道之间、湾内的三角梅正盛开怒放,湿地公园的黑天鹅正悠然觅食……有人说,五缘湾的美藏在“深闺”中,如果不亲自来,很难体会这里独特的美。近年来,随着五缘湾的不断开发,交通环境、公共设施、绿化美化等全面提升,五缘湾变得越发美丽动人。

当前,五缘湾新一轮的环境提升行动已正式启动。记者昨日获悉,湖里区在提升五缘湾绿道,整治完善排污截污系统、护栏等基础设施的同时,还将进一步进行绿化彩化提升。

目前,湖里区相关部门已在五缘湾红十字广场等3块区域种上了上万平方米的油菜花种子,这意味着,明年春节,市民朋友们能来这里欣赏到油菜花海。

畅游9公里绿道 享受“慢生活”

来到五缘湾湾区,您会发现,这里已成了一条“绿色长廊”,步行其间,既可赏美景又可健身。今年以来,市区两级对五缘湾慢道系统进行规划,注重绿色景观的营造,从而打造出了一条9000多米长的有机绿道生态网络。

在此过程中,湖里区按照不同的季节打造不同的景观。比如在五缘湾的南岸将更多地种植凤凰木、蓝花楹、欧洲夹竹桃等夏季开花的树木以及三角梅等乡土树种,让市民感受浓浓的夏日风情;而北岸则以春秋为主题,种植大批的木棉树、黄金宝树等。市民漫步在五缘湾就能领略四季风情,体验“慢生活”的温馨时光。

最近,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还将对五缘湾木栈道进行全面修复更新,并将自行车道与慢行步道分开,方便市民休闲健身。与此同时,沿途还配套建设健身广场、座椅、凉亭等便民设施,市民们如果走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歇脚、喝杯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五缘湾变得更美,湖里区还将进一步对五缘湾的夜景工程、交通标识等进行完善和提升。

构建“大公交”体系 居民“绿色畅行”

挑个阳光灿烂的周末,骑上一辆公共自行车在五缘湾绿道中畅游一番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岛内第一条公共自行车专用道就落户在五缘湾片区的湖里高新技术园区内,线路长17公里(双向),共建设34个站点,极大地方便了片区居民、员工“行路难”问题。此外,公共自行车专用道串联公园绿地、生态绿带和道路绿化连接着各功能组群,环境生态优美。

不单单是公共自行车,一个立体式的“大公交”体系正在五缘湾逐步建成。作为公交线路的补充,目前,五缘湾片区内已开通了三条社区微循环公交线路。今年9月,为服务五缘湾片区居民以及高新技术园内的企业员工出行,继开通全市首条社区公交431路之后,禾山街道又新增一条社区公交线路433路,全程10公里,基本覆盖了整个五缘湾片区。“大公交”体系中,“社区单车”是最后的一个环节,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它解决了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禾山街道启动全市首个社区单车系统,五缘湾一号等小区居民成为首批受益者。值得一提的是,交通环境的提升,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在这里休闲、娱乐甚至安家。可以说,今日的五缘湾正成为宜业、宜居的代名词。

推荐阅读:

辽宁:大连建成179公里城市绿道网络

广东:陈江中心公园绿道年底前建好

四川:成新蒲绿道预计2015年春节投用

江西:景德镇景德镇迎宾大道两侧“整容”成休闲绿道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