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长江水将进邢台 形成西部水系景观

2014年12月18日 09:59中国新闻网冀文龙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一路北上的长江水即将流进本市,途经沙河市、桥西区、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5个县市区。总干渠邢台市入境设计流量230立方米/秒,出境设计流量220立方米/秒。本市每年分配3.33亿立方米长江水,从总干渠6个分水口门,通过管道送向所有县城、重点城镇和工业区共23个供水目标。在不久的将来,甘甜的长江水经过水厂处理,还将流进千家万户。

时间追溯到1952年10月30日,毛主席视察黄河。邙山之巅,滚滚黄河,毛主席如诗人般感慨:“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

对于北方,水资源始终紧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京津等地区水资源短缺,为从根本上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紧缺的矛盾,除进一步研究和搞好全面节约用水,挖掘当地各种水源潜力外,尽快实施从邻近长江流域丰水区调水是十分必要的紧迫任务。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总体规划,工程分为东线、中线和西线三条调水线路,调水总规模为448亿立方米,总投资5000亿元。其中,中线工程从长江支流汉江的丹江口水库陶岔渠首闸引水,输水总干渠沿唐白河流域和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开挖渠道,在郑州西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进入河北省,自流到北京颐和园团城湖,全长1432公里。

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邢台市水资源长期超采,在宁晋、柏乡、隆尧一带,已经形成大面积的浅层地下水漏斗区,南宫、巨鹿、威县一带还形成大面积的深层地下水漏斗区。

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对于水资源短缺、迫切需要修复水生态的邢台,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按照规划,南水北调工程每年可分配邢台市3.33亿立方米优质长江水,可满足全市城镇生活和工业用水需要。

如今,南水北调中线已经正式通水。在不久的将来,甘甜长江水经过水厂处理,还将流进千家万户。

万名群众舍小家 为总干渠建设让路

中线工程河北段全长596公里,其中邢台境内全长93.3公里,途经沙河市、桥西区、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5个县市区,涉及16个乡镇92个村,征迁任务繁重。

今年62岁的张国民是李马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2010年,随着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他家发生了巨大变化。张国民的房子正好处在渠道征迁范围内,他和李马村的24户乡亲,搬迁到工程旁边的一栋楼房。再过一天,张国民站在自家阳台上,就可以一睹碧波荡漾的长江水。

在邢台,像张国民这样为了南水北调工程而搬迁的,还有很多人,他们为了工程的顺利实施,为了一渠清水送京津,为了邢襄大地早日喝上长江水,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

2010年春节前,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邢台市共完成永久征地2万多亩,拆迁房屋11万平方米,清理树木47万株,迁移坟墓5千多座,迁建企事业单位34家,生产安置人口13727人,生活安置人口1517人。

“为南水北调工程让路!”1万多名群众舍小家、为大家,依依告别昔日的家园;10家迁建城镇单位、15家工矿企业单位识大体、顾大局,舍弃自身利益,“保一渠清水进京津”。

通过6个分水口门 流向23个供水目标

邢台属全国极度缺水地区,全市水资源总量14.6亿立方米,人均220立方米,亩均144立方米,分别相当于全国人均、亩均的十分之一和十二分之一。每年用水量19亿立方米,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邢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正在建设的配套工程就是将每年分配本市的3.33亿立方米水量从总干渠赞善、邓家庄、南大郭、刘家庄、北盘石、黑沙村等6个分水口门,通过管道送向本市所有县城、重点城镇和工业区共23个供水目标,缓解水资源短缺现状。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工作人员说:“作为全省南水北调工作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km,承担着向沙河市、威县、南和县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充水打压试验结束后即可向涉及到的水厂通水。目前各供水水厂正在加紧建设中。”

南水北调总干渠邢台境内共修建桥、闸、涵等建筑物174座。其中桥梁101座,市区段6座主要道路桥梁建设为景观桥,并且一桥一景,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位。今后,总干渠沿线将成为牛城繁荣昌盛的新的经济带、生态景观带。

推荐阅读:

把生态文明做成南水北调最美的风景线

发改委:南水北调中东两线水质达预期规划和设计目标

英媒:南水北调之计能否真正使中国“解渴”

河南:郑州将建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