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安装200多盏太阳能路灯 点亮村民夜生活

2014年12月18日 12:46海南日报易建阳

中国园林网12月18日消息:“村里装了太阳能路灯后,整个村庄晚上亮堂堂的,晚上出来活动的村民明显多了,大家或跳广场舞,或串门聊天。”五指山市南圣镇牙南村村民盘文忠今天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路灯,村里很安静,天一黑,各家都把门关紧,打手电筒走在路上,只听到狗叫声。

五指山市科工信局近期在牙南村、永忠村、什兰村等黎族苗族村庄安装了200多盏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方便村民夜间出行和活动。

今天上午,记者在牙南村看到,村道两边竖着70余盏印着苗族图腾的太阳能路灯,一盏盏款式别致,引人注目,远远望去,崭新的太阳能路灯错落有致,点缀在牙南村的村道上,显得特别赏心悦目。

“太阳能路灯不用电,自动控制,从下午6点半一直亮到第二天早上。”牙南村党支部书记蒋应民告诉记者,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共投入资金58.4万元,按规定由政府财政补贴一半,剩余部分通过召开村民“一事一议”会议,从村集体经济中解决,对村民来说,这是一件民生大事。

“有了路灯,从外面干工晚些时候回来,不用担心摸黑进村了。”盘文忠说,路灯让村民晚上活跃了,村民夜生活也丰富了。

“路灯安装好后,太阳能路灯安装公司全程跟踪,路灯的电池可使用8年,各村都有公司的电话,如果遇到路灯不亮可随时打电话报修。”五指山市科工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部分村庄试点,从而带动更多村庄安装太阳能路灯。

据了解,五指山市地处热带,全年日照时间长,辐射能量大,年平均日照时数2000小时以上,太阳辐射量可达到11万卡到12万卡,发展太阳能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全市已完成安装太阳能热水器1089户,太阳能路灯200多盏,太阳能杀虫灯28套。

推荐阅读:

28盏太阳能路灯点亮武汉汉口范湖中心小森林

甘肃兰州红沟村安装太阳能路灯 方便村民出行

龙泉兰巨乡沿线道路安装风能和太阳能组合路灯

辽宁鞍山安装四盏太阳能路灯 照亮居民回家路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