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网提醒广大客户:苗木交易骗术多 警惕上当受骗

2014年12月19日 08:55中国园林网项佳波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在苗木交易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骗局,而骗术之多,让众多苗木经营者防不胜防。近日,来自四川成都的一名客户黄某告诉中国园林网记者,他目前就遇到了一起烦心事:因自己轻信骗子在“114”登记假的银行电话,而导致自己被骗了1万元。

原来,一个月前,一位自称是海南军区部队的采购负责人给他打来了电话,对方称因部队建设,需要采购一批桂花和紫薇树苗。在电话里经过初步报价后,对方在沉寂一个月后再次联系了黄某,声称需要采购这批苗木,然后双方通过电话对苗木的价格和数量达成交易意向。“之前对方也没有提过什么预付款,只是说过几天会到我的苗圃起苗。”黄某告诉中国园林网记者。而在挂完电话的三、四天后,对方再次联系黄某说有事来不了,但是他会把此次采购的50%的预付款先汇到黄某的私人账户中,然后他以QQ空间的形式给黄某传来了订购协议。黄某在收到订购协议后,把签了字盖了章的包含苗木单价、数量、规格等信息的合同,和营业执照,以及个人身份证一起,以传真的方式发给了对方。事后,对方通知黄某让其把货源准备好,并声称会将预付款打到其账户中。

看似水到渠成,实则暗藏风险。此时骗子展开了忽悠伎俩,他告诉黄某,由于其单位的性质不能直接向黄某的私人账户转账,需要通过城镇汇票的形式来转钱,然后给黄某传真了一张城镇汇票的复印件。由于黄某对汇票这块接触不多,但当其看到该汇票上有着海口一家商业银行的电话号码,以及详细的金额和开户银行等信息时,他以个人手机拨通了“114”查询该“银行”的电话,并向“银行”确认事情的真实性。在得到“银行”方面的确认后,黄某这下放了心。“当时我并没意识到这个‘银行’号码会是假的,因为我是通过‘114’查询的,而且‘银行’工作人员称这笔钱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终止,并告诉我当日下午4点就能够到账,所以我就没有多想。”黄某对中国园林网记者如是说。

在接下来的2个小时内,就在黄某坐等款项到账的时候,此时骗子又展开了下一个骗术。他告诉黄某,由于他要给部队领导包1-2万元的红包,而自己的账户现金不足,希望黄某能够从50%的预付款中拿一部分作为回扣,先帮他垫付一些。而此时的黄某因为深信“银行”工作人员所提供的信息,在经过一番考虑后,黄某通过支付宝给对方汇了1万元。在汇款20分钟后,对方仍称钱不够,并一直打电话催黄某继续给他汇钱,而此时的黄某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在当日4点后,黄某的账户一直未收到所谓的“预付款”,而当他联系对方的时候,电话却再也打不通了。

在此,黄某希望通过中国园林网提醒广大客户,越是遇到这种从天而降的“大买卖”,越要谨小慎微,防止出现半点差错。在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一定要等到汇票或现金到自己手中再汇款或发货,以免上当受骗。

推荐阅读:

云南:文山林木良种苗木数量充足

河南:荥阳市召开花卉苗木协会筹备会

湖南省江华县五项措施确保苗木市场经营有序

河南汝州:这厢苗木刚“安家”那厢就有人偷走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