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资阳绿化护栏频遭破坏

2014年12月19日 09:12资阳日报刘梦娜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半个月前,市园林处以滨江大道路段为试验点,安装了400米长的绿化护栏。不仅保护了绿化带的花草树木,同时也为道路沿岸添亮点。然而,近日记者却发现绿化护栏出现了近8米长的破损。最严重处,只剩2根栏杆斜立,且轻触即摇。

现场:护栏遭破坏工人边修边叹息

记者来到被破坏的绿化护栏处,发现短短400米的护栏出现了5处明显损坏,且大多靠近车站附近和停车场。护栏有5块遗失,记者还在绿化带里发现一条被掰断的栏杆。绿化带侧面有2根独自斜立的栏杆,由于被钉在水泥地面,并未被人拔掉。不过,记者轻握摇晃时,发现这2根栏杆均可大幅晃动。

正在进行护栏修复工作的杨师傅告诉记者,被破坏的护栏需拆下换新,无破损的部分可收集起来重新利用,而断裂弯曲的只有丢掉。“太可惜了,才安装半个多月,就被破坏成这样了,看着好心疼啊。”据悉,被损坏的5块护栏已被工人收回,并于12月5日重新进行安装。

寻找:男子倒车损坏护栏

杨师傅告诉记者,周围市民曾目睹一男子倒车时不慎将护栏撞断,导致整块脱落。“横栏内置近2毫米的铁皮,一般碰撞无法破坏。除非是成人重力踩在上面或车辆撞击,才会导致护栏破裂。”

园林处绿化队长王建告诉记者,虽然附近有2处监控录像,事发后他们立刻调出查看,但由于破坏行为发生在晚上,仅能看见模糊的影子。“身形是年轻人,踩着护栏进行翻越。由于横行护栏受重过大而产生断裂。”

呼吁:爱护公共设施是美德

记者对附近的10位市民采访发现,大家均对护栏遭破坏一事表示气愤,呼吁要爱护公共设施。市民武女士认为,肆意破坏绿化护栏是不道德的行为。“为了一己之私而对公共设施随意破坏,素质低下,且无公德心,十分可恶。”武女士表示,她是1日才到此地做导车员,来时已发现护栏被破坏。“虽然并未看到完整的护栏,但想必十分美观,那些人怎么下得了手搞破坏。”

市民吴小兵则表示,应该对破坏者进行罚款和曝光。市民文先生表示,大家应该提高自身素质,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人,这样居住环境才能提高,雁城才能更加美好。

“现在到处都在提倡文明出行,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就应该杜绝。”家住附近的陈大爷则认为,公共设施是需要大家来爱护,看到破坏行为应该去制止和劝说,而且大人应该做好孩子的榜样,“要起到表率的作用,而不是当反面教材。”

推荐阅读:

广西:钦州计划打造800个自治区级绿化示范屯

广东:清远鼓励现有私有建筑屋顶绿化

广东:茂名全力推进新一轮绿化大行动

河北:丰宁造林绿化打造环首都生态美景

(来源:资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