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南郊公园烧烤场减灶建绿

2014年12月19日 09:27三湘都市报彭可心

整改前10月26日上午,长沙南郊公园露天烧烤场,200多个烧烤台座无虚席。

整改中南郊公园管理处从12月16日起对烧烤场进行环境整治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一直以来,烧烤是南郊公园的特色项目,深受青少年及社会团队活动青睐,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南郊公园烧烤项目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此,南郊公园从16日起对烧烤场进行环境整治,预计在春节前拆除三分之一的烧烤台。

前段时间,不少市民投诉至本报,说在秋冬雾霾高发期,长沙南郊公园等公园的露天烧烤场仍在营业。“现在社会各界对南郊公园烧烤项目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所以针对烧烤场油烟较大、卫生较差等问题,我们决定从12月16日起对烧烤场进行环境整治。”南郊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胡桂林说,整治预计在春节前完成。

拆除三分之一灶台

南郊公园烧烤乐园分为两大块,共有220个烧烤台,可一次性容纳2000人同时用餐,在此次环境整治中,园方决定适当缩减、拆除部分灶台。

“我们会拆除烧烤乐园山坡周边大概60~70个灶台,今后大约一次性只能容纳1200~1500人用餐,减少了三分之一。”胡桂林说,现在的灶台太密集,过于拥挤,并且集中烧烤时,油烟过大对环境是有一定影响。

拆除灶台后,园方将对烧烤区域重新进行划分。“我们会将几个灶台联合,形成一块块小区域,用绿篱隔开,类似卡座一样。在划分区域的同时,增添绿色尽量让烧烤场环境更好。”胡桂林说,因为公园土质属砂石土,不太适合植物生长,在烧烤场改造后,紧接着将进行“换土”,有利于园内植物生长。

春节前完成环境整治

在拆除烧烤场、划分区域的同时,园方还将对烧烤场的下水设施进行改造。

“我们将在烧烤场周边挖几条排水沟,方便清洁灶台。”胡桂林介绍,以前打扫灶台时,水混合着灶台上的油渍流到土里,对环境和植被影响很大。今后清洗时,油水将经由排水沟流到收集处进行集中处理。“今后市民游客来烧烤时,请将油、饮料之类的液体直接倒进排水沟,自觉爱护环境。”

据了解,现在园方已开始拆除灶台。“元旦之后就是烧烤场的淡季,我们将在尽量不影响游客的情况下,早日完成对烧烤场的改造,预计春节前可全部完工。”胡桂林说,园方一直在为改善环境付出努力,争取做到既满足游客对烧烤活动的需求,又把烧烤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

推荐阅读:

广东:中山市今年4个森林公园建成投用

国家公园体制或将“花开”京津冀

宁夏:银川市公园管理条例元旦起施行

江苏:西林公园有望重现锡东新城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