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藓“微景观”方寸中见野趣

2014年12月19日 10:43广州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继“多肉”植物以后,以苔藓为主角的“微景观生态瓶”成为悄然流行的桌面植物。这种“微景观”将苔藓、多肉等植物,加上各种篱笆、砂石、可爱的卡通人物、动物装进一个瓶子或透明的玻璃器皿中,构成妙趣横生的场景,在家中、办公室的案头摆上一盆,抬头间就可以瞥见一抹绿色,让心情变得惬意起来。

“微景观”好打理易存活

茵茵草地上,小鹿在吃草,蘑菇在生长……在设计精致的玻璃器皿中,苔藓植物作草坪,蕨类、水草等植物造景,搭配以木屋、栅栏、风车、玩偶等造型的小摆件和五彩斑斓的砂石或鱼虾的“微景观”如今悄然流行。

据介绍,水草造景萌生于20年前的亚洲,欧美发达国家随后兴起,如今也逐渐吸引国人眼球。据了解,一个布置好的微景观生态瓶和一个以水草为主的生态鱼缸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对于经常出差的繁忙都市人来说,只要在出差前将生态瓶喷湿,盖上瓶塞或盖子,可以4到5天不用浇水甚至更久。

变废为宝享受diy乐趣

如果你希望享受diy之乐,苔藓微景观是比较容易下手的一种。苔藓微景观主要由苔藓、小型观叶植物、隔水层、培养土、装饰沙、装饰石、配件等构成。相比传统的艺术组合盆栽,“微景观”更精致细腻、易于搭配、养护。选用适合大小的容器,在容器内先用陶粒铺设隔水层,然后用水藻植物铺设缓冲层用来吸收、保持水分,再在上面盖一层土、压实,然后错落有致地插上各种不同类型的植物,再放一些可爱的小桥流水、喷雾、公仔、游鱼等,你就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屋”。

制作过程要遵循基本的美学构图原则,注意营造容器中的空间感和透视感。你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容器大小搭配“遥控防水led七彩灯”和喷雾等配件,更容易营造“恍如仙境”的效果。而最为享受的是,制作的过程中,整个人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来,看到成品出来时,是一种巨大的喜悦。

挑对植物“选对味”

微景观的造景植物一般包括狼尾蕨、网纹草、袖珍椰子、罗汉松、铜钱草等,而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花语”。

如果希望营造清新的感觉,网纹草、文竹和狼尾蕨是上佳之选。网纹草”植株小巧玲珑,放进精致透亮的玻璃瓶里,特显清新奇趣。“文竹”根细长,清新素雅,是制作微景观生态瓶爱好者的至爱。“狼尾蕨”形态潇洒,配搭仿真的亭台楼阁、群马牧童饰品,可以勾画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而另一些植物材料则可以营造更加个性化的感觉:“迷你罗汉松”主干直立,葱郁美丽、庄重,清新舒畅;“袖珍椰子”茎干直立,叶呈披针形,配上太阳笑脸、沙滩椅、海豚等卡通饰品,放置在桌面上,可增添几分热带风光的气氛和韵味。“心愿草”叶子呈心形状,植株造型美观耐人寻味,寄托的则是深深的情意和思念。

推荐阅读:

浙江西湖进行苔藓实验 或将成为首个苔藓公园

浙江:海盐诞生全市首家苔藓微景观制造商

上海:苔藓微景观成新宠 公园小区挖藓惹人忧

重庆:大学生制作苔藓盆栽半年利润11万元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