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的公园岂能跪拜“任性”的金钱【评论】

2014年12月19日 10:48海外网郭元鹏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无论哪个时代的人,小时候过生日,家里总要庆祝一下。放在30年前,大家都不富裕,妈妈煮个鸡蛋,这生日也算将就着过了。可如今,形势不同了。12月16日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情:金华一位父亲,干脆花两万元将一个公园包了一整天,给孩子的10周岁生日开Party。当天的场景布置、餐饮都是金华最顶级的配置。业内人士说,给孩子过生日花上10多万的不是什么稀奇事。(12月17日《钱江晚报》)

给孩子过个生日,就要花费10多万元,这样的事情确实有点过头了。这就是我们反对的铺张浪费,这就是我们反对的大操大办。社会导向理应引导这些有钱就“任性”的群体不再去“任性”。但是,话又说过来了,只要他们的资金来源正道,只要他们的场面没有影响治安,只要他们的举动不是违法了。他们的“任性”充其量也只能是道德层面的事情了。有钱人愿意去“任性”,就任由他们去“任性”吧!我们真还懒得去操闲心。

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这家公园。眼下的公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完全免费的,是让市民休闲的。一种是收费的,但是其功能也是让市民休闲的。无论属于哪一种情况,公园都摆脱不了自己的性质,那就是公益性质。公益性质的公园就是让市民在这里享受公益的。而当就连公益性质的公园也开始跪拜金钱的时候,这“任性”的仅仅是有钱人吗?这“任性”的仅仅是金钱吗?其实,“任性”的还有机关单位手中的权力。

公园的建设来源于政府资金,公园的人员工资来源于政府资金,公园的一草一木都是公众资金营造的。这样的地方就属于全体市民。对于这样的地方,公园的管理部门只是一个管理者,他们只是人民花钱请来的管家而已,是帮助人民管理公园的。这个地方能不能出租,能不能承包,都不是管理者能够一言九鼎的事情,决定权应该在人民的手里。

遗憾的是,很多公益性质的公共场所,都成了管理部门手中的发财渠道。公交公司可以将正在运营的车辆停下来,把苦等坐车出行的群众晒在寒风中,他们的车子被人承包出去游山玩水了;城市广场可以被管理部门租赁给商家,摆满需要销售的商品开起展销会,准备锻炼的百姓只能摇摇头无奈的离去;去年的时候,广西的一家医院,将所有来医院的车辆拦截在大门之外,原来他们的场地租赁给了一家车商,举办了汽车展销会。

其实,对于这些公共场所来说,管理者只是代为管理,这些场所不属于任何部门,而是属于政府,属于政府就属于全体市民,管理者只能负责这些场地的清洁工作、养护工作、秩序维护。当公益性质的公共场所成了管理者牟利载体的时候,这实际上显示的是忘记了权为谁所用,更是逾越了自己的权力。正如这个被包了场子的公园一样。他们将自己手中的权力卖给了金钱,他们把百姓的利益卖给了金钱。

对于这样的公园,我们就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不仅要处理,还要把收取的2万元给他们没收,不然开了坏头,富人都去效仿,人民就会在人民的公园里没有了立足之地。公益的公园岂能跪拜“任性”的金钱?这也是权力的“任性”。

推荐阅读:

南京:玄武湖公园门口将新建一处地下停车场

天津:侯台公园助力生态城市塑造

北山烟雨景区和文峰耸翠景区主题公园今正式开园

广东:佛山今年将建26个新公园

(来源: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