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杏子铺镇重抓水府庙湿地公园环境卫生

2014年12月19日 10:55红网张萍萍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12月16日,湖南省双峰县杏子铺镇组织专业打捞队在水府庙水库、江口小山峡等水面上打捞飘浮垃圾,经过打捞水面也变得清澈,而这只是杏子铺镇对水府庙湿地公园环境卫生整治的一个缩影。

杏子铺镇地处双峰县北端,毗邻湘乡市棋梓桥镇,面积176平方公里,人口7.4万。境内有水府庙水库和洋潭库区,湘江一级支流——涟水、测水。湖南省水府庙水库是一个集防洪、灌溉、发电于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上游娄底市的重要引用水源及下游湘潭市、长沙市等城市重要备用水源,也是水府庙湿地公园的重点地带。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污染问题日益凸显,上游流域各种生活垃圾乱扔、乱堆现象非常严重,农业死畜死禽未填埋丢至河中,以及大量养殖粪便未作任何处理措施流入河道。库区旅游开发餐饮等垃圾大量遗弃,导致库内水常有大量垃圾等漂浮物,造成水质下降,严重影响了水府庙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

为此,杏子铺镇及时成立了垃圾打捞工作领导小组及专业水上垃圾打捞队伍。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胡奇志任顾问,镇长赵希玉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根据建设方案要求水上垃圾打捞队伍对水上垃圾的打捞工作常态化。从2012年年初开始工作组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拆除水上餐馆;投入资金购置了水上垃圾打捞船舶三艘,垃圾转运车1台,配置打捞网10套、打捞钩杆20套、打捞桶30个、警戒标10套、救生服及强光灯、手套等若干;在水库沿岸的双源、溪口、吴合、双冲、泥溪等村放置水上垃圾中转箱;高规格配置垃圾转运车,投入资金40余万元购置10吨位专业垃圾运输车辆和垃圾中转车辆各一辆,确保垃圾及时运输处置到位等。

杏子铺镇整建办按年初制定的《杏子铺镇城乡环境考核方案》对所辖群工站和库区周边村进行每月一考核,严格实行奖惩。要求周边村建立“三桶一池”,认真实行垃圾分类,认真开展文明劝导,定期对农户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使水库群众对水污染治理有了较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库区群众自发保护环境意识逐渐增强。

近年来,该镇已经投入500余万,对水府庙湿地公园进行了精心的梳洗打理,并取得了较好效果,为水府庙库区的全面整顿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美丽后花园起到了“排头兵”作用。

推荐阅读:

黄沙古渡让宁夏湿地绽放新活力

福建:龙岩从荒山到绿洲再到湿地

台州:四大湿地列入首批省重要湿地名录

宁波:三大湿地入围浙江省首批重要湿地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