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4年12月19日 11:19中国海洋报 赵婧

中国园林网12月19日消息:近日,全国首个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2014年~202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海洋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有关负责人称,《总体规划》突出生态旅游,有利于促进海洋保护与发展、促进海洋经济转型发展。

据悉,2012年12月,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获国家海洋局批准,成为全国第二批获批建设的国家级海洋公园之一。根据《总体规划》,拟建的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范围包括南北爿山屿、鹿西白龙屿及其周边海域、洞头岛东南沿岸、洞头东部列岛和大瞿岛的周边海域及海岛,选划区总面积311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295.2平方公里,主要分成重点保护区、生态与资源恢复区、适度利用区和预留区4个功能区。

据悉,《总体规划》有多项创新举措,如引入“政府主导、社区共管”的管理模式,在公园日常的管理上政府将不会大投入,而是将日常的管理权转交给公园内的所在村。海洋公园管理部门将会与有关村庄签订协议,由社区、村庄和游客共同管理海洋公园。

推荐阅读:

上海:金山三岛或建成海洋公园 开发生态游联动迪士尼

青岛:西海岸海洋公园列入特别保护区

香港将大规模扩建迪士尼乐园和海洋公园

杭州:极地海洋公园上演“加勒比海盗”

(来源:中国海洋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