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家口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绿色张垣

2014年12月22日 09:07张家口日报吴建巍 海洋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冬季的张家口,寒风凛冽。

在许多绿化施工现场,不久前才挖好的一排排树坑已经就位,作为今年上冻前的收工工程,为明年春季造林做好准备。

打开我市绿化造林“成绩单”。2014年,全市计划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30.2万亩。截至11月19日,共完成林业建设任务131.82万亩,完成本年计划任务的101.24%,其中人工造林86.62万亩,封山育林11万亩,抚育提升25.7万亩,补植补造8.5万亩,林业建设计划提前完成。

“在造林绿化方面,我们一直坚持一张蓝图、逐年推进,正因如此建成了一大批精品工程。”谈及造林绿化的经验,市林业局副调研员武云峰颇有心得。自分管造林工作以来,普普通通的张家口地图在武云峰眼里有了另一番图景―――“这里,蔚县翠屏山生态文化教育基地,这里,康保县卧龙图工程区,还有这里,万全县坝头工程……”全市21处万亩以上新旧对接工程和10处千亩以上新造林工程如数家珍。

据他介绍,今年,我市造林以“三环、三网、三百”为重点,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环主城区新增绿化面积40.8万平方米。环县城完善“126”工程,建设生态涵养区19处,城郊森林公园25处,广场游园91处。环村庄实施“千村绿化”工程,绿化村庄2144个,面积3.13万亩。路网绿化1596公里,面积8万亩;水网绿化73公里;农田林网绿化完成1047.8亩。建设绿化示范校园100所,绿化示范村118个,绿化示范单位(庭院)128个。与此同时,我市还紧紧围绕申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机遇,启动了崇礼县申奥绿化项目、申奥滑雪廊道绿化工程、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国家试点工程等工作。

如果驱车行驶在张垣大地间,造林成果全面开花更加直观。这边,崇礼县申奥绿化完成2.8万亩,迎宾廊道绿化正在启动招标程序,退化林分改造工程25万亩作业设计全部完成,正在审核、审批,马上启动招标。那边,怀来县、宣化县、宣化区、下花园区、桥东区投资3.04亿元完成京藏、张承高速两侧36600亩景观林四季有景。再看张北县、尚义县集中优势财力打造张尚线可视面绿化,蔚县高标准完成20公里雪绒花大道绿化……

同样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我市造林过程中的机制创新。

通过施行租地造林,合作造林,承包造林,社会造林等21种造林新机制、新模式,广泛吸纳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破解土地、投资瓶颈,推进造林绿化上台阶、上水平,实现“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

按照“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采取专业队管护、业主管护、公司管护、受益主体管护等多种管护形式,健全管护机制,实现了建管同步。

塞北林场引入市场机制,创新管护模式,聘用张家口林盾林木管护有限公司,对新造林进行高质量管护。

据统计,2014年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总投资15.93亿元,其中国家工程投资2.32亿元,市级财政投资2亿元,县级财政投资7.46亿元,撬动社会投资4.15亿元。特别是引入亿利资源集团,高标准完成2.8万亩崇礼县申奥绿化工程。

造林绿化重开局,拉框架,规模造林全面开花,绿色的张家口成为一道首都生态屏障。

推荐阅读:

河南:高新区铁路沿线景观绿化带建设即将完工

山西:大同2015年续建7项重点绿化工程

广东:汕头城乡绿化改造 将建7个森林(湿地)公园

安徽:宿州市房管局力推小区绿化建设

(来源:张家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