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花卉市场:供货不足需求增大 切花价格上涨

2014年12月22日 10:30中国园林网柏斌

花商在寒风中分扎包装康乃馨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随着圣诞节的临近,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鲜切花因冬季上市量减少导致供货不足,因此价格上涨。商家预计圣诞节时的切花月季每扎将突破40元。

在斗南花卉市场迎宾大道两边,大幅的宣传画上的“春天在哪里,昆明告诉你”、“昆明天天是春天”等广告语异常醒目。而在花卉市场切花月季交易区,不少分扎包花的工人却因寒气袭人而不得不在花堆间空旷的地方生火取暖。一位棉包棉裹的花商告诉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5点钟就开车到晋宁县收购月季了,因为买花的人多,花农将价格抬高到每扎33元,但还是收不到花。”

因为斗南花市的花价变幻莫测,因此花商王辉每天只收购200扎切花月季。他说:“这几天的花价太高,平时17-18元/扎的红玫瑰现在收购价就达35元左右,价格越高风险越大,一旦晚上交易时掉价就亏惨了。到圣诞节那天,红玫瑰至少要涨到每扎40元。”

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花商一致认为导致目前花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冬季气温低,鲜花生长慢,因此上市量减少,加上圣诞节即将来临,因此市场供货不足导致价格上涨。昆明永兴航空货运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圣诞节的鲜花发货量虽然远不及情人节,但比平时至少增加了10%以上,因此价格上涨是必然的。”

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切花月季外,康乃馨的价格亦大幅上涨,每捆300枝的粉花由平时的80-100元上涨到240元,平时每扎价格不到10元的‘马斯特’已涨到18元,绿花则涨到每扎25元。花商陈全才告诉中国园林网特约记者:“因为最近康乃馨上市量比平时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因此尽管价格上涨,但每天早上花农的花车一到,大家都在抢花。”

推荐阅读:

斗南切花月季:上市量减少需求增大 价格持续上涨

斗南:光棍节拉动花市 切花月季价格大幅度上涨

江苏:鲜切花越卖越冷 小盆景越卖越俏

云南:七夕切花价量齐升 阴雨连绵烂花多花商忧花款难收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