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精灵:魅惑紫珠

2014年12月22日 10:36中国园林网戴娜

中国园林网12月22日消息:紫色是一种让人感觉高贵、典雅、神秘、浪漫的色彩。自然界中,如果说紫色的花给予人的是尊贵和华丽,那么紫色的果却有一种典雅和沉稳的感觉。成语中的“怀金垂紫”被用来描绘一个人的显贵,“紫气东来”更是形容祥瑞降临。秋冬节气,万物凋零。偶然一抹紫色的出现,你会发现,整个环境也变得雅致起来。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个结着串串紫色果实的冬日精灵:紫珠。

紫珠,又名白棠子草或紫珠草,属于亚热带植物。其生长习性为:喜温、喜湿、怕风、怕旱,适宜气候条件为年平均温度15~25℃。紫珠萌发条多,根系极发达,为浅根性落叶灌木树种。3月开始展叶,4月上旬完全展开。5月下旬开花,花期长,花朵为聚伞花序腋生,具总梗,花多数,花蕾紫色或粉红色,花朵有白、粉红、淡紫等色。6月至10月上旬,边开花边结果。果实球形,9月至10月成熟后呈紫色,有光泽,经冬不落。常植于庭院或盆栽栽培供人观赏。或者将紫珠果穗剪下瓶插或作切花材料,丰富了切花世界的色彩。

紫珠的花语是“聪明”,拉丁学名的含义是“美丽的果实”,日本的古典名著《源氏物语》中就将美丽幽雅的女性比喻为紫珠。紫珠因其自身的特性及文化赋予的美好寓意,现在越来越多的被用作年宵花卉的生产与制作。希望一串串紫色的果实,为沉闷枯燥的冬季带来不一样的气氛,带来妖艳的魅惑。

推荐阅读:

上海植物园:秋日里的优良观果“精灵”——紫珠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