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跳动的“精灵”——北美冬青

2014年12月24日 09:36威海网·威海日报左彦宇 刘志鹏

北美冬青的生长情况牵动着培育人员的心。

雪压枝头。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 冬季,一个万物凋零沉睡的季节,灰色的树枝、枯黄的干草是这个季节的标志。在四处一片阴郁低沉的灰色中,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桥头镇花卉培训基地里,一片艳丽的“精灵”——北美冬青,正跟随着北风,翩翩起舞。

茫茫白雪中,那挂满枝头的“红果”为银装素裹的世界,增添了另外一道独特的景色。晶莹剔透的雪花,飘撒在一颗颗“红果”上,那艳丽、热情的红,仿佛能把冰凉的雪融化。

这一株株红色的“精灵”,是唐德朔以及他们的技术团队耗费了五年的心血栽培出的成果。

 “北美冬青与普通冬青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冬季落叶,落叶后,密集、亮丽的红果挂满枝头,十分耀眼、喜庆。”冬季能够在室外生长的花卉很少,引进北美冬青能给威海的冬季增添更多的色彩。唐德硕坦言,这是团队引进它们的初衷。

经反复考察,合适的纬度、良好的光照条件,以及冬天的地表温度,让唐德朔坚信威海是引进、培育北美冬青的理想场所。

2011年3月的一天,一批北美冬青的幼苗漂洋过海,从美国来到威海。从此唐德朔开始了与北美冬青日夜“厮守”的五年历程。

虽然,威海的自然环境适宜北美冬青“定居”,但想要让这些“外来”精灵在威海踏踏实实安家,却也不是那么容易。

“别看这么一盆小小的幼苗,当初培育起来可没想像得那么容易。”最初幼苗的培育是在容器中进行的。第一次经历威海春天的北美冬青幼苗,许多都在初春的冷风中“夭折”了。

[分页]

火红的“精灵”

 

居室盆栽营造喜庆氛围。

冬末春初的威海,风很大,容器中的草炭土在大风中根本无法存留水分。“幼苗栽植在容器里,本来是想起到保护作用,但却忽视了威海初春大风的气候特点。”说起损失的800多棵幼苗,唐德朔语气中透着深深的惋惜。之后,唐德朔把存活下来的幼苗移植到暖棚中。在他们的细心呵护下,后期北美冬青的幼苗几乎没有再损失。

北美冬青在威海算是扎下了根,但唐德朔和他的团队又面临着另一个难题。冬季叶落成果之后,北美冬青鲜红的果实引来一些不速之客——鸟儿。“下雪之后,一片白茫茫中,北美冬青的红色果实很显眼,招来许多缺食的鸟儿。”唐德朔说,第一批挂果的北美冬青被鸟儿“糟蹋”了不少。

面对这些打不得又赶不走的鸟儿,唐德朔可是费了不少心思。挂飘带、铺反光膜这些常用的驱鸟方法,唐德朔都用上了。虽然有了一定的效果,但每到深冬唐德朔总是不放心,整天在基地里“转悠”。哪片北美冬青的果实被鸟儿吃得严重,第二天唐德朔一定会在那里加强“警戒”。

北美冬青不仅在园林上有着广泛的用途,也可用作切枝观赏、居室盆栽以及庭院美化。

据了解,这几年北美冬青的“名气”不断上涨,慕名前来购买的市民也不断增多。“到了冬天尤其是春节前,许多人都喜欢用北美冬青来做居家装饰,暖洋洋的红色,挂满枝头,让人看一眼,就能感受到过年的喜庆气氛。”唐德朔说。

目前,在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美冬青的规模达到200亩。北美冬青不仅深受威海人的喜爱,那鲜红艳丽的“身影”更是遍布北至黑龙江、南至云南以及上海、广州等城市。

“我们基地的北美冬青采用的是扦插育苗的方式,虽然这种方式的培植周期短,而且能减少新苗变异的情况,但成活率却只有50%至60%,低于正常的种子培育。”唐德朔以及他们的技术团队仍在不断努力,提高幼苗成活率,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些美丽的冬季“精灵”。

推荐阅读:

北美冬青产业发展技术协作组暨技术推广培训会在杭举行

北美冬青必将红遍大江南北——访润土园艺总经理余有祥

扩大新优苗木栽培规模—2012北美冬青推广与技术培训会

关于举办“2012北美冬青生产与应用培训班”的通知

(来源:威海网·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