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仅仅存在于民间吐槽段子中的“APEC蓝”

2014年12月24日 10:31中国风景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2月24日消息:扬尘工地停工,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车封存,高污染工厂停产,京津冀及周边联动减排……炼成"APEC蓝"的办法中,减少工业污染、减少机动车排放等措施过去常用,但为何APEC会议期间天就能蓝,而平时不能? 号称排放达标的企业是不是真达标,号称24小时监管的部门是不是真监管,号称不再单纯以GDP论英雄的人是不是真心话?11月上半月被称为"APEC蓝"的晴朗天气已经过去,现在一切又回到老样子,蓝天依旧是奢望,我们到底愿不愿意以经济换蓝天,成本如何,相信无数人都在反思。

为何这次APEC兴师动众

  2001年10月,身穿红色唐装的时任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笑容满面,与参加上海APEC会议的各国领袖握手言欢。尽管中国是东道主,但还算不上是上海APEC最大的"腕儿"。13年后的今天,北京APEC闪亮登场。北京APEC已远远不同于上海APEC,这些变化的背后,正是中国不断增加的底气。

  中国的底气主要来自它的经济总量。上海APEC时,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刚刚突破一万亿美元,只占日本的一半;今年中国GDP可望迈入10万亿美元,不仅稳居世界第二,其增长态势已直逼头号经济体美国。尽管多年来以GDP论英雄的"中国式增长"带来环境、贫富分化甚至道德滑坡等等问题,但经济 高速发展不仅大幅改善大多数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更加重了中国在国际经济和政治中的份量。

  "APEC蓝"得以正视

  "APEC蓝"再不仅仅是民间吐槽,国家领导人也开始大大方方的拿出来说话,习近平在APEC期间也曾调侃说:"这几天,我每天早晨起来以后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的空气质量如何,希望雾霾小一些, 以便让各位远方的客人到北京时感到舒适一点。"他说,好在"人努力,天帮忙",这些天北京空气质量总体好多了,并担心"这话可能说早了",希望明天天气仍然好。"也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保持下去。"

  外媒眼里的"APEC蓝"

  外媒称,中国的蓝天是短暂的。在监管者放松了为迎接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而实行的严格控制污染措施后,严重的雾霾又回到了北京。会议期间北京短暂地呼吸了新鲜空气-"APEC蓝"被用来形容那些美好而短暂的事物。

  德国《世界报》网站11月25日报道称,北京的空气有股烟味。午后,微尘浓度达到了每立方米221微克。这座大都市再次遭遇"严重空气污染":媒体在本周开始时就警告2000多万首都市民不要在本周-特别是26日和27日-进行剧烈户外运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称,北京最近宣布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将与美国携手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量。这是北京在环保领域取得进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11月25日报道,眼下,在人们纷纷对临时的治霾措施表示不满的情况下,中国政府承诺让每个人都享受更多的蓝天。

  国家发改委

  国家发改委官员25日表示,到2030年有可能实现永久的"APEC蓝",因为中国正在调整经济结构,减少煤炭消费。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2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在APEC期间能够出现这种天气,说明只要采取措施,空气质量是能够改善的,并且现在 中国采取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与治理大气污染有协同效应,"到2030年,中国的大气污染问题会大大改善,'APEC蓝'不是不能实现的问题"。

  解振华还承认,APEC期间的治污措施可能对经济发展有一些影响。有媒体则更直接指出,要"APEC蓝"还是经济增长,这是个棘手的问题,因为现在的控污措施是不可持续的,而其社会代价又太高难以承受。

  解振华说,中国已决心要减少煤炭使用。目前的计划是到2020年使煤炭消费占到总的能源消费的62%,而去年这个比例是大约66%。他说,到2020年,中国还将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并使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5%左右。

  不过,中国愿意为健康的空气付出多大代价还要拭目以待。数天的"APEC蓝"已经成本不菲。瑞士信贷银行估计,这些措施影响到了中国四分之一的钢铁产量、13%的水泥产量以及3%的工业产量。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承认,这些措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实施可能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有一些影响,他说,北京现在准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在较长时间内治理空气污染并启动低碳发展。

  推广使用清洁炉灶的做法并未得到充分报道,但它在环保和医疗保健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肺癌位列艾滋病之前,是全世界导致人们死亡的第四大杀手。使用传统炉灶产生的烟雾相当于一小时燃烧400根香烟产生的烟雾。

  全球清洁炉灶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被称为"无声杀手"的传统炉灶会为家庭带来空气污染。约有6.08亿中国人因使用煤炭、木头、残余农作物和动物粪便等固体燃料进行烹饪和取暖而在家中受到空气污染的伤害。

  中国在设法应对这一问题。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王衍亮在上周于纽约召开的会议上表示,得益于相关国家计划的开展,从1982年至1992年,北京成功地向许多家庭分发了1.8亿个经过改进的炉灶。这使之成为全世界最为成功,规模最大的同类行动计划。

推荐阅读:

北京六大公园推处APEC精品文化之旅

重现APEC蓝 须建立长远的环境治理保护制度

三万盆北京小菊绽放APEC会议

北京:洛阳牡丹鲜切花成APEC会议礼仪用花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