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兴规模化发展苗木业助农增收

2014年12月25日 09:14中国绿色时报赵怡康 周亮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博兴县坚持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标准化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着力抓好苗木市场建设、苗木现代化基地建设、林下育苗重点工程,有效地促进了全县苗木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博兴县鼓励企业、合作社和育苗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等方式,积极发展苗木产业。山东博华高效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成两个集景观、旅游和林业生产功能于一体的万亩高标准现代生态型林场,发展高效生态育苗产业。生态林场在生产管理、品质优化、销售模式、资源整合等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栽植了白蜡、速生国槐等近60个品种的苗木,栽种1000余万株观赏花木,种植花生、蔬菜等林下经济作物1万余亩,建成占地200亩的林下现代养殖区。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对流转土地的农民进行多元引导就业,对服从安置的农民进行就业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安置到企业工作。目前公司已安置农民2000余人,农民在领取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两万多元。

针对苗木市场发展的新需求,博兴县还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加强对农民的网络知识培训,提高他们利用互联网致富的能力。博兴县与山东农业大学、省林科院等涉林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聘请林业专家教授定期对农民进行专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育苗户的栽培管理水平。

推荐阅读:

生态苗木电商或有新路径

湖北:孝南区花卉苗木产业综合效益大 

辽宁:北沟村党支部带领村民种苗木一年收入200万 

河南唐河规模育苗木 土地能生金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