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流域干旱致当地植被退化

2014年12月25日 12:42合众国际社 张格苗

亚马逊河流域的植被正随着该区域降水量的减少而不断退化

中国园林网12月25日消息:近日,美国宇航局通过卫星监测发现,亚马逊河流域的植被正随着该区域降水量的减少而不断退化。这项研究持续了13年,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此前,另一项研究表明,从2000年到2012年,亚马逊河流域三分之二区域的降水减少了25%。而这项研究表明,在同样的时间周期里,该区域的植被退化了0.8%。

与降雨量的减少幅度相比,植被的退化率显得微不足道,但在绵延210万平方英里的亚马逊热带雨林上空,这近1%的退化现象也是显而易见的。

对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来说,这显然不是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喜欢在高空欣赏郁郁葱葱的亚马逊热带雨林。这消息也使得很多人感到不安。有些人相信,大面积亚马逊热带雨林是与气候变暖趋势对抗的“中坚力量”。这个主要坐落在巴西的巨大“华盖”,像地球的散热器,“消灭”了大量导致地球变暖的温室气体。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俄勒冈州立大学遥感专家托马斯表示,亚马逊热带雨林的碳存储量非常大,而植被退化意味着大气中将有更多的碳。

此外,研究成果还有助于搞清楚植被与降水、光照的关系。是降水还是光照对植被的健康更重要?答案是,两者同样重要。一方面,更多光照可以促进植物生长,另一方面,足够的蓄水能使树木等植被平安度过较长的干季。

推荐阅读:

NASA:卫星发现植被覆盖区闪现出绿色光芒

全球变暖导致俄罗斯北方森林植被变化

世界首幅热带植被碳存储地图出炉

巴西采用芯片技术保护植被不受砍伐

(来源:合众国际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