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本土树种绿宝成盆栽“新贵”

2014年12月26日 08:56湛江日报伍江 蔡荣生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在两年前谁都不会想到,常见的本土野生树种绿宝,经科技“镀金”之后,竟一跃成为花卉行业中小盆栽的“新贵”。

“入盆后可形成‘海、陆、空’三种景致。下方的入水处可赏根须,中部可赏树干造型,上方可赏枝叶形态。”在遂溪花卉协会试验基地内,市花卉协会副会长、遂溪花卉协会理事樊权端着手中水培的绿宝盆栽娓娓道来。

樊权告诉记者,遂溪花卉协会去年初启动了研发新的本土花卉品种工作,经过一轮选育后,最终确定以绿宝作为试验品种。经一年多的反复试验,绿宝盆栽初见成效,种植量达20万盆,形成了土培、水培两种小盆栽产品。

11月底,在全国花卉行业盛会“广州国际盆栽植物展”上,绿宝小盆栽受到花卉行业专家行家的认可和热捧,成为展会“新贵”。参展期间,樊权收到了多个国内花卉龙头企业和经销商的合作意向及订单信息。

据介绍,发财树等常绿型盆栽、盆景,近年来在北方市场中一直拥有不错的销路。相比起发财树,绿宝的习性更适合在北方生长,在零摄氏度以上它就可轻易存活。从观赏性来考虑,绿宝盆栽也具明显优势。樊权对绿宝小盆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未来,绿宝将极有可能成为销往北方市场的主流常绿植物品种。”

昔日野生树种,今朝盆栽“新贵”。绿宝作为花卉产品的成功研发,对打破国内常绿植物小型盆栽产品单一的困局极具积极意义。其成功研发,得益于近年来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的支持。

樊权说,“科普惠农”计划的4.5万元资金投入,保障了遂溪花卉协会对该项目的研发。研发成功后,遂溪花卉协会将20万株绿宝盆栽种苗免费发放给花农。“目前订单向花农开出的回收价格为每株1.5元。占地一亩的大棚内可种出6万株花苗。”遂溪花卉协会会长洪彬告诉记者,明年遂溪将加大绿宝盆栽的种植量,预计总量将增至50万株,届时将带来至少70万元的效益。

推荐阅读:

苏州:送礼的少了花市的景观盆栽卖不动了

安徽灵璧:农博园盆栽花卉更新

浙江:保安义务养护盆栽 四棵铁树都开花

绍兴:市林业局百余株盆栽香榧赠送百余户人家

(来源:湛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