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盈江国家湿地公园打造大美生态名片

2014年12月26日 09:17云南日报刘祥元 王云瑞

美丽的大盈江 记者 张彤摄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12月14日,在盈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一个渡口,记者见到了飞勐村委会的村民叶贺宝。叶贺宝告诉记者,由于这个地方的风景比较好,从10月份底开始,来这里拍照、游玩的人越来越多,在星期天的时候,每天都可以达到50多人。

叶贺宝自小在大盈江边长大,他介绍说,和以往相比,当地村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来湿地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黄鸭、老鹰、水鸟、鹭鸶等各种鸟类都有出现。

据介绍,大盈江流域纵贯盈江县,江的两边在岁月的流塑下,形成极其丰富的河流湿地,去年12月“盈江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获国家林业局批准申报成功。公园位于盈江县西南部平原镇、太平镇和弄璋镇境内大盈江江域内,北至大盈江上游弄璋镇飞勐村委会邦巴老寨自然村,南至大盈江下游太平镇拉丙村委会轩岗村民小组,东西以河堤外侧为界。按江域中心线长度计全长24.8公里,总规划面积1725.9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为1365.10公顷,湿地率为79.09%。公园共区划为5个功能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

目前,国家湿地的相关工作已启动,将促进盈江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和开发,促进完善大盈江水韵风光、民族风情体验、水上娱乐休闲、民族特色餐饮、允燕山边地文化及旅游商贸区的开发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并能有效保护大盈江湿地,为发挥其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奠定坚实基础。温地公园建成后,将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一张最具特色的国家级名片。

推荐阅读:

广西:新增7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山东:峡山潍河湿地公园通过省级评审

四川:绵阳投资895万元建设三江湖湿地

四川:广元湿地公园腊梅迎霜而开 梅香扑鼻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