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14个游园绿地扮靓百姓生活

2014年12月26日 09:42安庆新闻网丁枫 付玉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记者从安庆市园林局了解到,截至12月22日,安庆市中心城区游园绿地建设完成了菱湖风景区东片、振风大道北侧、军分区北侧、祥和路南侧、祥和路北侧、皖江大道交口、皖江大道北侧、政务新区南面、独秀大道西侧、迎宾东路绿地等14个游园绿地建设,新增绿地面积80多万平方米。

24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菱湖风景区东片,这里是已完成的14个游园绿地项目之一。草坪和树木修剪整齐,长凳干净整洁,来此晨练、散步的市民不少。“东边今年刚刚搞好,以前都荒着的,现在搞得很漂亮,我们早上和晚上都来此散散步。”住在地质新村的市民郭先生觉得游园内的环境很好,十分适合锻炼和散步。市园林局工程科工作人员介绍:“菱湖风景区东片的小游园,我们种植的树种比较多,以香樟、栾树、马褂木、银杏、桂花为主。”

据悉,中心城区游园绿地项目从今年年初开始建设,规划有30余个小游园,目前完成14个。中心城区游园绿地以增加绿量为主、适当配建休憩及配套设施,将道路景观与游园绿地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合理组织乔木灌木、片栽地被、地形起伏等构景元素,以特殊景观树、景石作为点,以树阵、园路作为线,由线将“点”有机地串联起来,形成构图完整的空间格局。“小游园项目以增加城市绿量为主,游园内适当配建了一些长椅等供市民休憩的设施。”市园林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到。另外,在植物选择上以乡土树种为主,采用10-15厘米适生苗,既能保证成活率,又能体现地域特色。临时型游园绿地以植物造景为主,塑造自然式或圃地式生态林地景观,尽量减少游园道路等硬质景观。

此外,我市城市游园绿地分为三种类型,包括结合游园周边环境特质,利用现状地貌特征,提升改造有一定基础条件的现状城市游园绿地;在城市主要交通轴及景观轴,用地性质可以规划建成永久型的城市游园绿地;因暂时闲置、用地性质为其他用地的临时型城市游园绿地等三种类型的城市游园绿地。

推荐阅读:

河南:中国翰园改造游园环境 助力品牌提升

河南:担心影响生意推倒游园苗木

安徽:滁州天长市规划推进街头游园建设

山东:烟台市区将新增6处街头游园 方便市民休憩

(来源:安庆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