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两千株牡丹安家昙华寺

2014年12月26日 10:28昆明日报廖晶蓉

公园工作人员全员上阵,栽种牡丹花。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昙华寺公园正在积极筹办第四届昙华寺牡丹花展,该公园全园总动员,把洛阳远道而来的2000余株牡丹花苗装盆、进温室,明年春节将能看到娇艳的牡丹花海。

上周,昆明经历今年最冷寒潮,却是昙华寺公园最忙碌的日子。冒着瑟瑟冬雨,昙华寺公园不分科室、全园上阵,把一棵棵包裹扎实的牡丹花苗,运输、铲土、上盆,把装好盆的花苗一一运送到温室里,再剪开包裹花苗的稻草,按品种区分后,分别放到5个大棚里管养。整个“护花”工作历时两天。目前,牡丹花苗正在温室里安静成长,适应着昆明的阳光雨露。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春城”。作为昙华寺公园的传统名花品牌,昙华寺公园牡丹花展截至今年初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明年初,我们还将延续之前的传统,在春节前后举办第四届昙华寺公园牡丹花展。花展的规模也比以往三届更大,到时前园、中园和后园,都会到处是牡丹花造景,昙华寺公园将化身牡丹花海。”昙华寺公园管理处主任吴建新介绍,第四届牡丹花展将于明年春节前绽放,届时将能看到超过2000株牡丹花海,超过20种牡丹花品种,此外,市民还将首次欣赏到日本牡丹花。

牡丹为中国十大名花之首,追溯栽培历史已有3000多年。虽说昆明是个花的世界,但昆明由于地理和气候的原因,反而被国人誉为万花之王的牡丹却不常见。为了让昆明市民在最隆重的春节欣赏到牡丹,有着栽培花卉历史著称的昙华寺公园,从2012年春节起,便开始了牡丹在昆明盆栽催花种植工作。“牡丹正常的花期在3月间,为了能在春节看到牡丹花,催花技术中,光、肥、水、温和必要的园艺手段缺一不可。公园栽植的牡丹,在低于摄氏5度时,催花牡丹将停止生长,温度大幅度的下降会使牡丹在春节时不能如期绽放。”昙华寺公园盆花组组长施晓轩介绍,且不同品种的牡丹花,需要的生长温度也不尽相同,一般是20°至25°的温度最为适宜,所以牡丹花都要在大棚里管养,直至春节开花。

经过4年的培育,如今,昙华寺牡丹已经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在春城肆意绽放。本报将持续关注昙华寺牡丹养成纪录,为市民解读洛阳牡丹如何怒放春城。

推荐阅读:

山东:菏泽6万株催花牡丹“远嫁”广东

安徽:宁国牡丹产业规模持续扩大

山东:5万盆催花牡丹陆续“进棚” 南方市场预期不乐观

河北威县朱庄科技致富:苗木林里套种油牡丹

(来源:昆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