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回归自然 让自然浸润设计 记第四届艾景奖

2014年12月26日 14:21中国园林网毛怡群

艾景奖·2014中国(厦门)国际园林景观产业博览会开幕

艾景奖组委会秘书长龚兵华介绍大会情况

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行业协会主席唐学山为大会致辞

中国建设报社党委书记杜久才发表讲话

厦门市副市长黄强为第四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致辞

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为大会发表主旨报告

艾景奖荣誉大奖颁奖仪式及基金捐赠仪式

艾景奖荣誉大奖颁奖仪式及基金捐赠仪式

艾景奖荣誉大奖颁奖仪式及基金捐赠仪式

中国园林网喜获艾景奖“战略合作伙伴”称号

中国园林网12月26日消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预示着生态文明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将展现出更加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因为一城一镇承载着一部历史,一砖一瓦呈现着一方风物。这就要求设计师们如何将景观规划设计做的具有特色而不失人性化。

2014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大会暨第四届艾景奖以“让城市回归自然”为主题,以促进景观设计行业的和谐、快速发展为宗旨,促进设计师及设计团体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专业水平,并通过大赛的宣传推广,大大扩大设计师个人及团体的公众认知度。艾景奖庞大的设计师资源将成为景观设计群体的中坚力量,而这些作品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景观规划设计领域也将起到不可估量的借鉴和参照意义。

本届大会吸引了超过1500多名来自政府主管领导、行业精英以及媒体界朋友的现场参与。艾景奖组委会秘书长龚兵华在大会上向来宾介绍大会举办情况,他特别感谢了厦门市政府,首席合作伙伴中国园林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给予了全程赞助和大力支持,感谢铁汉深圳有限公司,感谢唯一的战略合作媒体中国园林网对于本次大会进行现场直播。本届大赛结合时代发展的需求,打破学术界限,打破园林景观行业的传统思路,将传统的设计教育融入国际化、多元化,为我国的园林景观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响应。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作品4625件,本着公平公开的原则,经过严格的评审,最终选出了年度十佳作品90个奖项,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当今景观设计的进步和成果。[分页]


EDSA-东方总裁兼首席设计师李建伟:城市生态的结构体系

IFLA欧洲区秘书长Marina Cervera Alonso 新的景观走向

Sara Protasoni:园林景观规划应体现人与自然的关系

德国戴水道设计公司Dieter Grau:生态创新 城市未来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成玉宁:走向场所景观

高鹏杰:水资源缺乏背景下的景观设计

非正规工作室创始人何志森:旧城小事

奥雅设计集团董事李宝章:社会与自然的景观建设

李叙勇:中国水环境治理的方向[分页]

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理事Thomas发表题为Minus 0演讲

缪灼平:天然石材在园林景观工程运用中的几个问题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Charles Anderson:time and think

彭勇:棕地治理与修复的国内国际的实践案例及实施程序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Luis Paulo Faria Ribeiro发表演讲

瑞典农业大学教授Lisa Babette Diedrich :欧洲景观发展

天一博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叶昊:新型城镇化与生态环境

铁汉生态设计院院长陈伟元:景观设计中的生态思考

伍业钢:景观生态学 景观设计及城市水生态治理

会上,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瑞典等来自国内外的行业著名人士就生态、景观、棕地修复、水生态治理等方面、结合不同的文化背景、个人风格和艺术追求发表精彩的主旨演讲,并就会上的城镇化、生态等热点问题进行圆桌对话。

[分页]


厦门市规划委员会主任赵燕菁:城市山水格局

厦门市政工程管理处处长谢天宏:厦门员当湖的治理及修复

谢菲尔德大学景观系主任Eckart Lange:英国园林景观实践

赵俊瑜:植物有机覆盖物的发展及应用

郑晓笛:生态景观及规划在棕地治理再开发融合与发展前景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谷庆宝:中国棕地环境修复现状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院士傅泊杰:让生态融入城市

生态景观设计 棕地修复等相关主题专家讨论会

第四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巅峰对话:何谓生态

第四届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会巅峰对话:新型城镇化

李存东谈及国内的城镇化建设,表示应该积极思考碎片式剥离带来的机遇,这正好是习总书记提到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些碎片是承载乡愁的重要载体。今天的主题是让城市回归自然,这些碎片要高度关注,这可能是在座下一步都会面临的问题,碎片化剥离之后面临的寄托乡愁的景观设计。

管少平认为社会各阶层部类相互沟通交互,社会矛盾减少了,从弹性城市来讲,加强了生态弹性,也加强了经济弹性,加强了社会弹性。  

梁钦东认为解决这个城镇化大课题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我们设计行业能够做的其实有限,希望能够清楚认知,谨慎处理。

Marina表示,生态是城市的主体,按照生态做事,你就是在做善事。

Thomas表示,如何把一个城市,或者是人类整个框架和群组的形成来融入生态变化的体系当中来。

李宝章说,生态是大家的事情,当我们进入到生态社会,因为生态是一个开放的,我们要作为一个积极者,我们还要做一个教育者,我们还要做一个布道者,我们任何时候能做的事都要做。

据悉,艾景奖组委会从今年开始,将以双年展形式在厦门举办,将原创作品展升级为国际园林景观行业博览会,简称景博会,景博会汇聚了强大的设计师资源队伍,为“美丽厦门”建设提供了一个以设计师选材、材料供应商推广和房地产商认知新技术新材料为合作、交流和发展的专业服务平台。

“艾景奖”还将依托厦门特殊的地理位置,缩短海峡两岸的时空距离,让更多先进设计理念和专业知识得以推广,促进两岸景观行业的交流合作、文化融合和人才培养。

推荐阅读:

“艾景奖”在厦门召开 促进两岸景观行业交流

中国园林网喜获艾景奖“战略合作伙伴”称号

艾景奖荣誉大奖颁奖仪式及基金捐赠仪式

艾景奖·2014中国(厦门)国际园林景观产业博览会开幕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