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加快城区路灯升级换代 年省电费80多万元

2014年12月29日 13:15江山新闻网王磊 周鹏程

中国园林网12月29日消息:“将高压钠灯更换成陶瓷金卤灯,能耗将下降25%,加上之前采取的节能措施,整个路灯节能改造工程将降低电耗近50%,节能水平走在全省前列。”连日来,市住建局路灯所把市区凝秀南路、北泉街等路段的600余盏高压钠路灯,更换成陶瓷金卤灯。

近年来,我市路灯数量连年攀升,目前已达3600多盏,用电量也随着增加。自2008年起,该所着手城区路灯节能改造工作,首先是为路灯装上“节能宝”——变功率镇流器,在夜间行人较少时,降低路灯功率,以降低能耗,该工作已于去年全部完成。完成后,当年路灯能耗降低了25%,节省电费支出80多万元。

随着科技进步,节能招数层出不穷。于是,市路灯所着手路灯节能改造第二招,即针对原有高压钠灯色温偏高、显色性差等不足,该所在凝秀南路延伸段亮化工程中,首次采用陶瓷金卤灯进行试点。

“陶瓷金卤灯的显色性是高压钠灯的4倍以上,这让输出功率150瓦的陶瓷金卤灯的灯光,无论是舒适性还是显色性上,远远超过250瓦功率的高压钠灯。”该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开始时,曾考虑使用led光源,但其价格是陶瓷金卤灯的5倍,节能效率不分上下,且市场上led没有统一的接口标准,不利于后期的更新维护。

“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将江山城区、贺村小城镇以及一些主要园区的高压钠路灯,全部进行一次更换。”市路灯所负责人相告。

推荐阅读:

湖南省长沙市烈士公园586套LED路灯昨晚亮灯

宝鸡金台公安分局民警自掏腰包为村民建路灯

福州榕城广场黑灯瞎火有市民摔伤 路灯归谁管

湖南株洲市荷塘大道宋家桥路段 路灯元旦通电

(来源:江山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