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年内有望再建一座“新故宫”

2015年10月10日 09:03经济日报若瑜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在北京市海淀区上庄南沙河畔的西玉河,年内有望动工再建一座“新故宫”。它的官方名称叫做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是“平安故宫”工程的主要项目。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建设,旨在解决故宫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贵文物,例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有效修复和故宫博物院大量文物藏品长期无法得到有效展示的问题。

选址西玉河,故宫方面经过深思熟虑。从历史上看,皇宫在紫禁城之外寻找发展空间,大多选择在西北郊地区,例如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清漪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组成的“三山五园”,均在今日海淀区范围内。此次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选址也秉承这一传统,选址在海淀区。

而且,故宫博物院在这里有一座昔日烧制琉璃建筑材料的窑厂,利用这一历史遗址,依托海淀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背景,建设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既可以节约建设用地,又可以为故宫博物院未来发展预留更大的空间,同时还可以带动周边区域的社会文化发展。

建成后,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文物展厅展出文物数量,将数倍于故宫博物院目前展出文物的数量,组成主题鲜明的系列展览,不断为观众呈献精品陈列,计划每年接待观众不少于300万人次,将有效缓解故宫博物院的观众接待压力。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内还将进行园林景观建设,为观众展示宫廷珍贵植物花卉养殖技艺。同时,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成以后,将与八达岭长城、十三陵、颐和园等世界文化遗产组成重要文化旅游线路,丰富广大民众的文化生活。

推荐阅读:

《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完成

清宫不植树 沈阳故宫为什么植树

故宫9300余间古建逐屋编制开放方案

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征求意见 周边建筑将“限高”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