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园博园走一遭 花木文化览一遍

2015年10月10日 09:17人民日报田豆豆

武汉园博园内的杭州园“三潭印月”。江煌/摄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三潭印月”“大雁塔”“醉翁亭”……全国各地的风景名胜、人文标志,武汉园博园里,无所不有。

第十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于今年9月底到明年4月在武汉举办。武汉园博园占地213公顷,荟萃了世界各地的园林文化,园内有城市展园、大师园、国际园、主题园等117个展园,还有4个主体建筑,即园林艺术馆、长江文明馆、汉口里和汉江嘴。82个城市园缩微展示了各省市的特色文化,北方园林、江南园林、岭南园林、巴蜀园林尽在其中,外国园林也一展异域风情。在楚风汉韵园,游客则能观赏编钟乐舞、汉剧楚剧,感受荆楚文明、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人文之美。

园博园内,有“荆山”“楚水”。所有景观,依山傍水,就地取景。位于楚水景区的杭州园,借楚水,仿西湖,再现了“三潭印月”的唯美意境。走进园内,小桥曲曲折折,通向主体建筑“我心相印亭”。水中倒影与疏密有致的荷花、荷叶相映成趣,融为一体。与雅致的杭州园不同,北京园另有一番皇家气象。“北京园”以“丹水进京与汉调入京”为设计线索。北京园的入口,沿着御道前行,两侧苍松翠竹,中设四角单檐方亭,借鉴自故宫御花园凝香亭。

“千年盐都、南国灯城”自贡园更具特色。尚未进园,就被汉白玉石子颗粒铺成的洁白地面吸引,这白色模拟的就是盐场。高耸入云的“天车”就更加震撼了。天车是自贡特有的保留文物建筑。它是手工捆扎数百根杉木而成的,竖于盐井之口直插云天,用于凿井、采卤、淘井、治井,被誉为“东方埃菲尔铁塔”,最高井架高达百米。自贡现存天车19座,是这座城市的名片。

如果想全面了解园林艺术的前世今生,不妨去四大主体建筑之一的“园林艺术馆”看看。馆内主题展区集合了世界各地的著名园林,游客可以在虚实间环游世界。世界上最早的园林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6世纪的埃及,世界园林在几千年的发展过程中,受文化和宗教的影响,分成东亚、西亚、欧洲三大体系。在园林艺术馆,游客可以观赏伊斯兰园林的经典代表“阿尔罕布拉宫”、中世纪意大利园林、18世纪英国风景式园林、19世纪美国园林等。

如果逛累了,游客还可以到汉口里去歇歇脚,吃吃特色菜。“汉口里”是武汉园博园的东部服务区,也是最具武汉味的建筑群。汉口里以汉口开埠前后的辉煌百年为历史脉络,沿着时间的线索,重建了当时最有老汉口风格的建筑,复原了老汉口最具有代表性的四条街道——汉正街、大夹街、长堤街以及花楼街,又将武汉众多的耳熟能详的、拥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汇聚在了这里。

推荐阅读:

武汉园博园园长们呼吁:见花莫伸手请文明游园博

武汉:园博园并没有“试开园免费游”

崇左园博园珍贵树种主题园几近完成

园博园景点纷纷亮相 楚风汉韵展湖北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