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和家庭园艺结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2015年10月10日 09:51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每逢大雨就“看海”,城市建设理念的变化,收集雨水利用,呼唤出“海绵城市”新形态,今年4月初,我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名单正式公布,至目前北京、山东、广西等地区试点建设如火如荼。笔者认为“海绵城市”符合城市发展需要,可以作为城市发展的公共设施建设,这样的理念应该加快在老百姓中的宣传和普及力度,结合家庭园艺,实现一举多得。

根据《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海绵城市建设要以城市建筑、小区、道路、绿地与广场等建设为载体。比如让城市屋顶“绿”起来,“绿色”屋顶在滞留雨水的同时还起到节能减排、缓解热岛效应的功效。这样的解析也许还不够直观,如果把“绿”换成“花”,相信老百姓就会立刻明白:海绵城市和每个家庭生活都息息相关,每个家庭种花养花可以和海绵城市理念相辅相成。

一、海绵理念适合应用于家庭养花。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而家庭养花对于雨水吸收储存也具有相同的作用。

二、好的理念难以深入人心,结合家庭园艺可以迅速得到解决。只要和居民的生活相关性强了,就会受到老百姓的关注,通过几个示范性的案例可以迅速打开民众对于海绵城市理念的认知,有了民众的支持和参与,海绵城市建设事半功倍。

三、让居民自己管理,可大大减少管理费用。城市居民都有浓厚的归农情怀,区区阳台的范围无法满足老百姓需要,其他道路、绿地、广场等建设用地,建设完成后都可以让附近居民在统一要求下自行管理,这样的推广形式和预期效果十分值得期待。

海绵城市意在改善城市环境,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家庭园艺的意义同样如此。把两者相结合会迸发出一定会迸发出精彩的美丽火花。相信这不仅能鼓励民众投身于家庭园艺的热情,同时能极大推动海绵城市的快速发展,营造健康和谐的生活环境。

推荐阅读:

中国拟3年投865亿建“海绵城市”

我国将加快海绵城市建设 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陆克华答记者问

广西将扩大海绵城市试点 南宁56个项目年底或竣工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