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橡树产业联盟今日成立

2015年10月10日 16:52中苗联

中国园林网10月10日消息:10月10日,中国橡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河北省冀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与橡树产业相关的学者和企业,以及冀州市委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当地农林业企业、种植户等近200多名代表出席。

中国橡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橡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由国内从事橡树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质的联盟组织。联盟从2015年7月以来,先后由河北、安徽、湖北、湖南、浙江等地的十余家企业代表以及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联合呼吁,共同发起。

中国橡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

联盟选择落户河北冀州,得益于冀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农业必须强,农村必须美,农民必须富“理念,作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以橡树产业为切入点,进一步发展花木种植、销售等现代农业,带动全市林业和农业的转型升级,推进美丽中国梦想的实现。

联盟的筹备发起,也得到了中国苗木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将作为中国苗木产业联盟的专业分支之一。联盟的成立不仅让园林绿化行业加大对橡树这个植物种类的关注度,整合行业优势资源,促进苗木生产向细分领域发展,并且扩大橡树的认知度和影响,让全社会都能了解橡树,喜爱橡树,发展橡树的衍生产业,产生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

联盟于成立大会举行之际,全体发起人表决通过了中国橡树产业联盟工作条例,并产生了以河北煜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张孝军为理事长的联盟首届组织机构。

同期举办的中国橡树产业论坛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曹基武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厉月桥博士、谭梓峰高级工程师等做了精彩的演讲,并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国内第一本将橡木认知、繁育及管理介绍得最为详实的科学工具书——《北美橡树》馈赠当地政府。该书将对今后中国引种栽培北美橡树起到引导、宣传认识、推动发展、技术指导的综合作用。

中国橡树产业联盟

中国橡树产业联盟是由国内从事橡树产业的企(事)业单位、教育科研机构、社会团体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质的联盟组织。本联盟隶属于中国苗木产业联盟,是中国苗木产业联盟的专业分支之一。

联盟为会员提供橡树资源的研究、培育、改造、经营、管护及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咨询、服务、成果推广与转让等综合性服务,实现橡树资源的良性可持续开发利用,促进我国橡树文化及橡树旅游事业的发展,并吸引社会关注橡树产业,投资橡树产业。

联盟将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全体会员的努力下,制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标准,加强橡树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开拓橡树应用市场,使中国的橡树产业超越葡萄牙、西班牙、美国等目前橡树产业发达国家,使橡树产业成为中国林业的支柱产业之一,成为全球林业企业的重要橡树资源市场。

橡树介绍

全球栎树(Quercus)(包括Cyclobalanopsis)共计(450~600)种,栎树亦称橡树,橡树名称多用于中国北方民间。全球栎属分布广阔,其多数种构成北温带至亚热带,甚至包括东南亚半岛的北热带森林的建群种或优势种,即地带性植被代表种。

推荐阅读:

河北:武安神奇三棵古橡树 大树又滋生小树

广州:奇招护“绿色古董” 英女王橡树挂蚊帐

(来源:中苗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