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波泥河村:苗木栽出富裕路 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5年10月12日 08:53长春日报袁达

 波泥河村村民姚长江在察看苗木长势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房前屋后不种菜,修树剪子磨得快,遮阴网布遍地盖,村民打工不对外。”在九台区波泥河镇波泥河村,流传着这样一段顺口溜。这段“波泥河四大怪”讲的是农民通过栽植苗木花卉,给村里带来了新变化。

“目前看这茬树苗长得不错。”秋日的波泥河村,灿烂的阳光洒满田野,五彩斑斓的苗木将这个小村装点得更加美丽。一片苗木地里,村民姚长江正在察看苗木长势。

老姚家里种了两公顷苗木,在2010年加入了村里的苗木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合作社以后,姚长江得到了不少实惠,“首先是销售不愁了,合作社都帮咱们找好了订单。春天栽苗的时候,合作社也会对我们进行指导,农资采购和新品种引进这块,也都积极帮助我们。”

波泥河村有“中国北方苗木之乡第一村”的美誉。“我们村的主导产业就是苗木花卉。”波泥河村党总支书记叶立东介绍说,全村家家有苗木,户户有花卉。为了让这项产业规范发展,2008年,村里成立了兴波苗木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有188户村民加入合作社。

在苗木生产中,合作社发挥了巨大作用。“合作社不仅会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还负责引进新品种、寻找销售渠道。”叶立东说,合作社将资源整合了起来,变一家一户的单独经营为“组团出击”,在市场上站稳了脚,打响了“波泥河苗木”的名气,苗木花卉销售到了黑龙江、辽宁、河北、天津、北京等外省市。

 现在,波泥河村的苗木花卉已经涵盖了乔木、灌木、花卉等40个品种,全村种植的苗木花卉总面积已超过200公顷。2014年,全村苗木花卉特色产业产值1520万元。靠着种植苗木,波泥河人走上了富裕路,家家都盖起了新房,添置了新家具、新电器,日子越过越红火。

推荐阅读:

河北:南方驯化苗木为定州农民致富添绿加彩

亚运会将为杭城及周边的苗木行业带来发展福利

“互联网+苗木产业” 到底如何“+”?

中科院昆明分院调研主要城市道路本土绿化苗木规划

(来源:长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