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依托良好生态资源建成80个公益性公园

2015年10月12日 13:30增城日报

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蒙花布村的乌石大王公园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记者从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获悉,自2014年增城区实施“千园计划”以来,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依托其良好的生态资源,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千园计划”建设,大力建设完善具有公益性、开放性的花园和公园,致力打造“开窗见景,出门进园”的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已建成园区80个。

高度重视专项专办

正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镇“千园计划”的建设,将其纳入镇级民生实事,并组建临时机构——千园建设办,落实专人专项负责全镇“千园”建设。同时,建立健全专项协调会制度,由镇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定期召开“千园”工作专题协调会,协调解决园区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全镇共申请建设公园96个,共建成园区80个。

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正果镇严格按照“三高”要求重点打造“千园计划”,以第一批验收成功的蒙花布公园为示范点,在总结园区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一套完整的运作体系,作为“千园”建设的参考依据。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按照“政府引导、部门合作、多方投入、群众参与”的模式,广泛宣传,营造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千园计划”建设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千园”建设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31个行政村均新建或完善了15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花园。

村社主导政府辅助

为加快推进“千园计划”建设,让广大群众尽早享受到实惠,正果镇实行镇村紧密合作,即以村社作为建设单位(即业主),负责落实土地和资金,同时组织实施园区的建设工作;以政府为辅,协助各村社做好园区手续办理、建设指导和督查验收等工作。

其中,镇千园建设办成立监督指导小组,落实从申报建设到验收全过程的监督指导;组建初检验收小组,按照区“千园计划”的验收标准和要求,对准验收园区进行反复验收检查,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大大提高了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千园”的验收通过率。在9月份增城区开展的第三批“千园计划”验收工作中,正果镇申报园区66个,通过验收的有56个,通过率达85%。

多方联动高效整合

在资金筹集方面,正果镇坚持多渠道、多方式筹措“千园计划”建设资金,当中有扶贫单位出资支持建设的番丰公园、乌头石村休闲公园等;有社会捐赠建设的吓头自然村公园、铁东铁西社花园等。在园区建设方面,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充分挖掘地方自然景观特色和村(居)人文特色,在路旁、屋旁、水旁植树插绿,配置休闲健身设施,形成村有公园、路有绿树、街有绿景、四季有花、开门见绿的良好生态环境,如畲族村的畲族公园,圭湖村的仙桃园,东汾村的迎梅园等。

推荐阅读:

东莞银瓶山和大岭山争坐“十大森林公园”头名

三门峡黄河公园景观完善提升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湿地公园成为生态功能区的新生力量

武宁为庐山西海国家湿地公园树木挂上“身份牌”

(来源:增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