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应进一步讨论发展郊野公园及近岸填海

2015年10月12日 13:34紫荆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香港长期受建屋用地不足的问题困扰。9日公布的一项初步研究结果认为,香港西边区域的部分郊野公园地带有可供发展的土地,是有空间作进一步研究。同时,香港社会应进一步考虑在维多利亚港以外填海,开拓更多可供发展的用地。

当天,团体“帮港出声”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上述研究建议。负责研究的施家殷表示,为香港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可建设土地是必要的,除了有助降低物业价格、应对住宅需求之外,还可提供更多社会福利设施。

本身是建筑师的施家殷说,这次研究主要是探索可否和如何利用“郊野公园”土地,以及维多利亚港以外填海造地的模式,为香港拓展更多可建设土地。

施家殷指出,香港去年每平方公里已建土地的人口密度约为2.72万人。2041年,香港人口将增至约847万,届时若要维持此人口密度,预计需要至少4%,即约44平方公里的额外土地。

他说,现时,香港有24个郊野公园和22个特别地区,共占地4.43万公顷,包括山岭、丛林、水塘、集水区和海岸地带。

施家殷称,郊野公园对今日的香港仍有重要地位,但部分郊野公园地带是有可供发展的土地。

他认为,各集水区负起香港供水的责任,香港东边区域则被视为香港“后花园”,两者应尽量保留。不过,香港西边区域将要大兴土木,如新界西北洪水桥新发展区、港珠澳大桥等,社会应进一步研究,以腾出部分生态价值不高的郊野公园地带,用作建设。

填海方面,此研究建议,香港应进一步研究8个近岸填海地点,包括新界将军澳、大埔、屯门、南丫岛北等地。

施家殷认为,填海不牵涉收回私人土地业权问题,也不影响现有土地用途,更能处理香港的公众建筑废料,是一个具优势的发展选项。

施家殷表示,多年来,填海促进了香港的繁荣和成功。在香港填海得出的土地上,容纳了全香港27%居住人口,以及约70%的写字楼面积。

“填海不是‘恶魔’。”施家殷说,香港邻近的澳门及新加坡,一直透过填海大量增加土地,满足市民需要。香港社会人士应采取更正面、更积极和更理性的态度看待填海,进一步考虑在维多利亚港以外填海,开拓更多可供发展的用地。
 

推荐阅读:

济南:将建100座山体公园和至少70座郊野公园

上海七个郊野公园将陆续开园

深圳:森林郊野公园无一完全建成 公园依然只是传说

上海首批7个郊野公园“含苞待放”

(来源:紫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