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全力冲刺国家园林城市

2015年10月12日 14:24钦浪网卓芍

步移景异美钦州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镶嵌在北部湾畔的南海之滨——钦州一直备受关注。这里,因隋唐瓷器窑址发现与研究,被称为千年陶都;这里,因当年刘永福和冯子材的英勇抗法,被人传颂为英雄故里;这里,因面向东盟、背靠大西南,被打造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枢纽;这里,因天蓝、水清、树绿连续三年被中国城市竞争研究会定位为“中国最美丽城市之南海之滨美”。而今,钦州即将迎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考核,为了这一天,我们准备了5年。

科学统筹建机制

5年来,钦州一直在赶考

2010年,钦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实施“园林生活十年计划”,提出围绕“岭南风格、滨海风光、东南亚风情的宜商宜居城市”定位,将通过 10年一以贯之的努力,2015年争取创建成为国家园林城市;2020年争取创建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之后的5年时间里,林湖公园、白石湖公园、一江两岸等地的美景陆续建成,永福西大街、子材大街、金海湾大街等主干道绿色如荫,花香怡人。

惊鸿一瞥中,是钦州市科学统筹机制的建成:通过建设一批生态保护区、一批城市公园、一批林荫大道、一批街头绿园、一批园林式单位,营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生态景观,形成城市公园和街头绿园星罗棋布、园林单位和绿化庭院比比皆是、一街一景、步移景异的绿化园林格局,实现四季常青、四时花香、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全民参与;系统规划、塑造特色;常抓不懈、循序递进”四条原则,钦州市一直按照时间节点,一步步抓实抓细各个环节。2012年,钦州如期获得了“广西园林城市”,在“广西园林城市”考核中,自治区住建厅组织专家组认为“钦州园林生活十年计划”理念走在广西前列。2015年,钦州实现绿化面积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家园林城市’的考核,我们充满信心。”市市政管理局副局长、创园办办公室副主任黄定彬告诉记者。

全民参与添新绿

“我要那盘绿萝!”“我要那盘山丹!”“太阳花我也喜欢!”9月8日,钦州湾广场人头攒动,上千名群众在市市政局举办的活动“美阳台亲邻里”园艺知识普及暨赠送花苗、花肥活动中领到了他们期许已久的花苗。

不知不觉,阳台从功能单一的晾衣场所变成了市民家中的绿色花园,走进白水塘社区居民吴文杰家的楼顶阳台,仿佛来到了一个世外桃源。几株葡萄和金银花茎叶沿着铁线已经爬满了棚架,翠绿欲滴,好似披上了一层轻盈的“绿纱”,粉色的紫薇花开正艳,点缀着“绿纱”一红一绿,谁说秋天只能悲落叶?这一副惬意的“春光图”不仅出现在吴文杰的楼顶,还出现在白水塘社区黄仕正的家中、李昌毅的家中、陈贵来的家中……一幕幕,一场场,原来爱绿护绿添绿早已成为市民的一种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改造自家阳台、庭院,美化绿化家园,为城市添绿添彩。

点面结合惠民生

一草一木总关情,漫步在钦州的街道上,城市公园和街头绿园星罗棋布、园林单位和绿化庭院比比皆是,一街一景营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生态景观。

如今,一江两岸、中山公园、白石湖公园成为市民们休闲的好去处。晚风习习,树影婆娑,落霞满天,游人留恋。钦州之美,在于山清水秀、天蓝地绿、和谐宜人。“园林生活十年计划”的背后,是钦州人民在建大港、兴产业、造新城的同时对“先污染、后治理”老路子的摒弃。“在五年的创园攻坚战中,钦州市一直在为绿色惠民做好科学规划,不断根据城市人口的增长来更新建设绿地,满足市民‘开窗见绿、出门享绿’的愿望,出行500米就能见到一处公园绿地;每年都投入一定的资金完善公园的基础设施,并定期进行维护,确保基础设施使用安全;同时开展了‘美阳台亲邻里’园林知识进校园、赠送花苗进社区等活动,引导、指导市民爱绿护绿。”市市政管理局局长刘钦告诉记者,“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目前钦州市63项指标已基本符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面对检查,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推荐阅读:

江西玉山全城合力打造园林城市

吉林:辽源通过“省级园林城市”复查验收

衡阳:将实施绿化遥感测绘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江门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经验之谈

 (来源:钦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