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未央为城区市民人均增绿一平米

2015年10月14日 09:00三秦都市报 张艳芳

中国园林网10月14日消息:对于今年50多岁的张师傅来说,每天到汉长城遗址公园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我家住在高堡子村,离这不远,村里的人晨练都喜欢来这里。”张师傅告诉记者,汉长城遗址公园四季常青,夏天还有花,特别漂亮。在他的记忆中,以前这里是玉米、麦子交替种植,下雨的时候道路泥泞不堪,根本没有市民晨练的地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未央宫遗址区转转,看看,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享受蓝天白云,清风绿草带来的愜意,这一片600万平米的绿地,是未央区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过程中,奉献给全市人民的又一“生态福利”,相当于给全市城区每人增加了一平米绿地。未央区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汉长城内都将最大范围地进行绿化,但一切绿化都围绕保护遗址进行。

绿化的位置、程度都要求符合保护和展示的要求

走在汉长安城遗址公园,一阵清风徐徐吹来,除了石子铺就的道路,尽收眼底的是无尽的绿色,“遗址保护区的绿化一切都要围绕保护遗址进行,我们在遗址保护允许的范围内种树,其他的地方种草,整体的绿化错落有致,应该说是非对称的美。”该工作人员介绍,对于遗址区内本来就有的树木和草地,都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了。在遗址区内拾级而上,远远望去,国槐、柏树、各种绿色的小草错落有致,微风过去,树叶沙沙作响,鸟儿时而腾空时而飞起,遗址区显得宁静而又厚重。

据了解,整个汉长安城内都将最大范围地进行绿化,以改善遗迹本体的保存环境、遗址的景观环境和生态环境,而绿化的位置、程度甚至包括植物品种的选择,都要求符合保护和展示的要求。比如,在未央宫前殿遗址会种植各类竹子,以再现古代典籍中所记载的汉代“关中竹林”景致,在官署服务区,则主要种植与桑蚕文化相关的植物。

遗址区内的绿地勾勒出来汉代的城墙和道路

“你看,遗址区内的绿地把汉代的城墙和道路都勾勒出来了。”随着工作人员的指引,从高处望去,汉长安城遗址区完全掩映在一片绿色中,勾勒出来的道路阡陌相应,千百年前古城的格局展现在眼前,前来的游客都会登到最高处,静静地想象千百年前这座古城的繁华,“我每天都会来这里转,身处在这一片绿色的历史文化中,净化自己的心灵。”站在遗址区最高地方前殿遗址,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里环境优美,历史厚重,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观光。

最大限度地绿化遗址区,造福百姓,但这一切必须建立在保护遗址区的基础上,为了做到最好,未央区也下了一番功夫,“绿化不管是种草还是种树,我们首先要进行考证,要种植的植物在当时的那个时代有没有,景观信息必须要做到与历史相一致,其次,在种植前要考虑植物的根系,有没有影响遗址区的保护。”该工作人员介绍,一切的绿化都要围绕遗址保护来进行,种草防止的是下雨造成地面的水土流失,同时绿植多了也会净化空气,防止空气中的酸性物质腐蚀遗址。其次,随着绿植的增多,遗址区的生态越来越好,完整的生态链形成,也会对遗址区的保护起到作用,更好地服务遗址保护。

推荐阅读:

西藏首个古人类遗址公园开工

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拱桥开建

扬州:隋炀帝墓遗址公园绿化景观月底亮相

佛山:在王借岗森林公园可观赏5200万年古火山遗址

 (来源:焦点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