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完成世园会“两馆一园”建设

2015年10月14日 10:27唐山劳动日报郑芃芃

中国园林网10月14日消息:唐山市城乡规划局在完成2016年世园会总体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坚持科学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按照设计新颖、美观实用的原则,全力以赴、努力完成世园会“两馆一园”的建设任务。

从2013年开始,市规划局启动了“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总体规划咨询工作,经过招标和论证,确定了“一轴、八园”总体空间布局。“一轴”即核心区主轴景观区,由北向南布局有市民广场、丹凤朝阳广场、水上剧场、低碳花园等10处主要景观节点,建设综合展示中心、热带植物馆、低碳生活馆3个重点场馆;“八园”即核心区八大主题展区,共建设各类展园88个。

在深化2016年世园会总体规划建设的同时,该局坚持科学规划,高起点,高标准,按照设计新颖、美观实用的原则,积极完成“两馆一园”即低碳生活馆、设计师园、规划馆建设任务。其中,低碳生活馆是核心区主轴南端重要节点建筑,公众体验低碳生活的基地,将以展示南湖生态建设、低碳科技为中心,表达唐山从重工业城市向生态宜居型综合性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设计师园,将邀请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的6位国内外知名园林、园艺设计大师,各自创作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作品,展示当代风景园林的新理念和新动态。市城乡规划局局长刘敬文介绍说,目前“两馆一园”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到明年2月中旬将基本完成建设任务,3月中旬调试完毕,4月中旬前正式向世人开放,以满足世园会开幕的要求。此外,低碳馆将于今年12月中旬建设完成,设计师园的整体设计方案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施工设计等项工作,预计到年底该园的雏形既可显现。”

同时,该局还积极做好世园会项目的审批服务工作,对各项建设任务规划审查采取特事特办,随到随办,跟踪办理,确保在短期内世园会建设项目的规划手续能够如期完成,保障世园会的各个项目按时开工;此外,还全力以赴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推荐阅读:

江苏:生态保护与湿地保护规划相继“出炉”

海南:临高规划3年内修复海防林4000亩

三沙:制定岛礁植树绿化规划 要让沙洲变绿洲

山西:启动四大河流生态修复规划纲要编制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