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溪财政扶持建设培育珍贵树木花卉基地

2015年10月15日 08:43中国绿色时报邹蔚烈

财政以奖代补扶持的莲花村珍稀乡土苗木基地一角。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9月中旬以来,湖北省竹溪县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科技干部一直在忙于指导林农,指导他们在财政扶持的“珍稀濒危乡土植物繁育园”里进行秋季补植红豆杉、珙桐、八角、枸骨等苗木,培育珍贵树木花卉。

在财政周转金支持下,今年管理局苗圃扩繁面积增加60多亩,“珍稀濒危乡土植物繁育园”总面积达200多亩,种植珍贵稀有和濒危植物120多个品种,育苗总数达150多万株,其中移栽大规格苗木花卉12.5万株。

竹溪自去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县”以来,县政府加大了“以奖代补”财政扶持力度,大力支持扩繁珍稀苗木,拯救濒危花木。县政府聘请省林科院为科研技术合作单位,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从今年起,县财政每年预借给县林业局200万元专项资金,投入珍稀濒危苗木基地建设。

竹溪县采取“苗木专业合作社+苗木大户+基地+林农”的模式,实行基地化生产,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今年全县已新建以珍稀濒危乡土树种为主的林业绿化苗圃5000多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00亩;新栽植红豆杉、珙桐、楠树、马褂木、珍珠黄杨、中华文木、七叶树天师栗、八角、枸骨、野生红花牡丹等珍贵濒危乡土苗木花卉1万多亩,形成了以县林业中心苗圃和8家国有林场为骨干,40多家绿化企业和苗木花卉大户为主的珍稀乡土苗木生产培育体系。

推荐阅读:

滇观赏苗木行业协会召开会长会

中国橡树产业联盟成立壮大苗木产业联盟队伍力量

2015中国苗木行业年会在昌邑成功举行

萧山:宁围苗木大户为世纪城建设主动清苗交地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