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打造生态道路 多彩多色“移步换景”

2015年10月15日 08:56中国交通新闻网范建忠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初秋,开化县的公路迎來了色彩最为绚丽的时节。今年西坑口至里秧田全长17.16公里的通景公路沿线田园溪埠、望溪茶驿、天子湖、戏水滩和仁宗亭等8个景观节点采用大径材绿化彩化,如今已是一步一景,把这条西里线构筑成了多彩景观路。

近年来开化交通部门启动打造“多彩多色”生态公路建设,沿线道路两侧的立体绿化成效开始显现,如果你稍加留意,会发现多条主干道实现移步换景景色各不相同,“十一”国庆黄金周开化县推出了最具观赏、游玩体验价值的100个景区、景点。其中之一的桃下线的美丽公路,两边挺拔的水杉行道树壮观无比令游客赞不绝口;油苏线、徐齐线、里河线等精品旅游线路沿线以补植银杏、香樟、杜英等高大乔木作为“背景墙”,中间层穿插种植会开花的紫薇、木槿等低矮乔木,下层补植矮灌木及撒播红、白三叶草子等,绿化带形成多种颜色,高、中、低搭配的立体效果;淳开支线在2.9公里路段采用香樟间种红叶石楠柱,被人们称为“迎宾大道”;绵延32公里的城白线独山至张湾圣潭沟路段的“银杏景观大道”栽植了万余根胸径10~16厘米规格银杏,间种2~2.5米高红叶石楠,宛如穿越“绿色走廊”;五条景区旅游公路每隔几公里,设置了草皮、灌木、花卉和景观石等,营造一种树影婆娑、花红柳绿、倚红拢翠的景观效果;205国道开化段融入根雕、龙顶茶等开化地方文化人文情韵;317省道华白线以道路两侧的小品景观节点串联起来,承载本县的个性和韵味,为公路增色……

据该县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立体绿化选用的苗木,有矮红叶石楠灌木及撒播红、白三叶草子等,还有多年生的黄山栾树、香樟、杜英、桂花、夹竹桃、垂柳……其中黄山栾树是首次引进的新品种。该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引进一批如黄山栾树等新的绿化品种,主要是丰富景观效果,在模式设计上确立“上乔、中灌、下花草”的绿化框架,使公路绿化基本实现四季分明、花开有时的目标。

推荐阅读:

天津:水上公园立体绿化迎国庆

苏州人大代表呼吁:“立体绿化”改变平面换取绿化方式

上海:2015计划完成4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

爬山虎减尘耐阴 用作桥梁立体绿化受肯定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