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绿化工程打造居民身边的生态公园

2015年10月15日 09:05济南日报李小梦 董蕾

双山顶山体绿化效果图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2014年,城区山体绿化工程在济南绕城高速内全面铺开,一年之间,城区内29座原本光秃秃的荒山,在建设者的精心谋划下道路被展平、山体被披上绿装,今年已是四季皆景、绿意盎然,为美丽泉城增添了色彩,也改善了山体周边的人居环境,成为百姓交口称赞的民生工程,也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山体绿化工程依旧在进行,我市将对城区内26座山体开展山体绿化工程,其中规划山体绿化提升10座、规划山体公园建设16处,同时计划实施破损山体治理12处。近日,记者来到市中区的双山顶和郎茂山山体绿化现场看到,双山顶已进入全面绿化阶段,而郎茂山在去年绿化的基础上,已经茂密葱茏,今年将继续完善山上便民公共设施,进行绿化提升。

双山顶 布局“一沿、两片、三类”为绿色通道再添风景线

双山顶山体绿化工程位于省道103西侧,小东山南侧,九曲路东侧,涉及三个街道5个村庄,规划山体绿化提升工程总面积1389.6亩。该工程总体布局为“一沿、两片区、两类型”,通过重点打造沿路景观带,采取客土、浆砌鱼鳞坑、水平阶等整地方式,对山体进行高标准绿化治理。重点对北片区实施绿化治理,打造樱花荣春、满园春色、丁香含香、海棠织霞的大片区。同时,修建防火路4415米、蓄水池2处、管理房1处,建成后将成为103省道这条绿色通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布局规划中的“一沿”是指沿环山路绿化带,打造多树种林荫覆盖景观长廊,栽植五角枫、黄栌、金叶榆、香花槐、黄山栾等色叶乔木及黑松、蜀桧等常绿树种,穿插栽植美人梅、木槿、海棠、山桃、山杏、连翘、映山红等花灌木。

“两片区”是指根据不同的山体条件、不同的树种设计,将山体规划为北片区、南片区。北片区作为重点打造区域,设置管理处、生态停车位、广场等,选常绿树与色叶树及花灌木搭配栽植,打造春赏花、秋观叶重点区域。南片区打造景亭一处,修建回车处、蓄水池各一处,补植黄栌、黄连木、五角枫等色叶树种,实现常绿树与落叶树汇交造林。

“三类型”是指针对不同的立地类型,采取不同整地措施。南片区地势平缓的荒地全面覆土,自然式栽植五角枫、三角枫、黄金槐、金叶榆、刺槐等阔叶树,黑松、蜀桧等常绿树,丁香、海棠、美人梅、木槿、山桃、山杏连翘等花灌木。而对裸岩集中连片、坡度较大、土层瘠薄的南片区设计小鱼鳞坑整地,实行常绿树与落叶树混交造林的方式,营造针阔、乔灌混交林。对坡度较缓的北片区采用水平阶+鱼鳞坑整地方式,设计补植阔叶树种。

目前,双山顶山体绿化提升项目规划设计已全面完成,附属工程已基本完成,绿化部分已进场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20%。

郎茂山

四季绿意葱茏打造居民身边的山体公园

每当晚上天色渐暗,在英雄山路与郎茂山路交界处向西望,便可看到一条攀附在山脊上的闪光带,在漆黑的夜空下仿佛明亮的星辰,这是郎茂山为晚上登山的市民亮起的路灯,是2014年山体绿化工程的一部分。

经过2014年山体绿化工程,郎茂山如今已经成为夏季老人、孩子纳凉的好去处,一级级石阶展平了原来坑洼不平的上山路,主路通向山顶,支路则将游客引入休憩、锻炼的场所。在上山路上,走一段便能遇到一个休息区,有的还用木栅栏围起,铺上碎石,布置木椅,供孩子玩耍、大人休息。而在夜晚,郎茂山上的盏盏路灯亮起,为夜晚登山的人照亮山路。2015年,郎茂山山体公园续建工程已全面开工,目前正在进行无障碍漫步道建设,对前期栽植的苗木进行养护,并在北山门入口广场建设廊架花墙,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

在山体绿化工程建设过程中,市中区注重工程质量,坚持工程质量第一、管护抚育并重、强化绿化成效。严把整地、苗木、栽植“三个环节”,做到“三不”栽植,即整地不合格不栽植、苗木不达标不栽植、水源不解决不栽植,并确保做到按设计施工,实现栽一棵、活一棵,活一株、栽一片、成一片的效果。

推荐阅读:

绿道保护引热议 微信网友献计策

北京:莲花河滨水绿道(西城段)将于10月正式“亮相”

杭州:300多公里绿道10多个古村任你骑行任你玩

上海:到2020年前将建120公里外环林带绿道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