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它山堰申遗成功 成宁波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2015年10月15日 12:39中国宁波网朱军备 章燕飞 石婉羚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从法国传来喜讯:中国四大古代水利工程之一的它山堰申遗成功!从此,千年它山堰,成为宁波市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正在法国蒙彼利埃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6届国际执行理事会,于当地时间12日晚的全体会议上公布了2015年入选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单,中国申报的宁波它山堰、诸暨桔槔井灌工程、寿县芍陂三个项目全部入选。

唐太和七年(833),时任地方官王元暐主持在它山下鄞江上筑堰,拒咸蓄淡,并开南塘河引水灌溉鄞西平原七乡农田,因山得名“它山堰”。

堰成后江河截然为二,每到洪水季节,堰上之水便能七分入江,三分入河,用来排洪。平时又能七分入河,三分入江,入内河之水用来灌溉粮田,并经南塘河注入宁波城区的日湖和月湖,于是当地不再洪水泛滥,也不在干旱成灾。

明州城因此于唐代由鄞江小溪迁址至三江口,今日宁波的城市格局由此形成。

作为鄞西水利枢纽的它山堰,持续运用至今,已有1180多年,至今仍发挥着四大功能。目前,它山堰仍基本保留历史时期的工程体系,灌溉面积20多万亩,受益范围遍及鄞西平原7个乡镇、159个村庄、20多万人受益。

1988年1月它山堰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评为宁波市旅游十景之一。它山堰渠首枢纽工程所在地鄞江镇,正依托古堰,开发“风情古镇、山水小城”。

据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与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等并称为世界遗产,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于2014年开始评选,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今年为第二批,共评定16处,我国3处。

诸暨桔槔井灌工程位于浙江省诸暨市赵家镇,这里的桔槔提水井灌最早可追溯至南宋,这种最为古老的灌溉方式至今仍在泉畈等村使用,堪称灌溉文明的活化石。

芍陂又称安丰塘,位于安徽省寿县,是历史最悠久的大型陂塘蓄水灌溉工程,历经2600多年演变,至今仍灌溉67万亩农田。

中国代表团团长、灌排中心副主任闫冠宇说,中国是世界第一灌溉大国,也是历史最悠久的灌溉古国,拥有类型丰富、数量众多、仍在发挥灌溉功能的水利工程。对灌溉工程遗产今后的保护和发展,他说:“我认为从一定程度上讲,保护的意义远大于开发,申遗成功是遗产保护的新起点。传统灌溉工程好的经验要认真总结和发扬下去。首先入选的项目要成为将来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样板。”

(来源:中国宁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