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明年建15处市政杂用取水口 供给城市绿化等用水

2015年10月16日 08:37中安在线姜志远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14日,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工程管理局获悉,该市首个市政再生水取水点实现通水。按照规划设计,该市明年将建成15处市政杂用取水口,供水范围包括生态补水、工业用水、城市绿化、道路清扫、湿地环境用水、娱乐性和观赏性景观环境用水等。

合肥将建再生水管道

所谓“再生水”,其实就是废水的二次利用,指城市污水经过处理后达到国家规定水质标准的中水。

据合肥市排管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很多城市都把再生水作为“第二水源”使用,合肥就是华东地区首个建设中水回用工程的城市。合肥市排管办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上海市城建设计院开展《合肥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2013~2020》编制工作。目前,该规划已初步完成,正在等待审批。据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合肥污水处理厂出来的再生水,主要用于南淝河等河道、公园景观和环城水系的生态补水,还有一部分用于企业用水。

根据《合肥市再生水利用专项规划2013-2020》,合肥市打算在南淝河等5大流域设立多个再生水系统。预计到2020年,合肥市区再生水利用率将超30%。据相关人士透露,北京等城市已在尝试使用两种输水管道,一条供饮用的自来水,另一条是再生水管道,“未来,合肥也有可能实现。”

15处再生水取水口明年建成

昨天,记者从合肥市重点工程管理局获悉,该市再生水市政杂用水取水工程的首个示范点——铜陵路取水口已建成通水。该取水点水源为王小郢中水厂,通过新建一道管径1米、长51米的支管连通中水厂出水管与取水口蓄水池,日供水量最高达10万吨,使用时仅需通过水泵取水。

据悉,合肥将在明年年底前建成15处市政杂用取水口,水源分别来自王小郢、十五里河、蔡田铺、朱砖井、陶冲等污水处理厂。按照规划设计,该市下一步将结合城市道路完善再生水管网,加大取水口密度,方便用户取水。

推荐阅读:

武汉园博园:4.8万株植物日均千吨浇洒用水实现自给自足

新疆:阜康市全面普查绿化用水

福州:绿化带整改 竟用水泥封住了树根

常州:再生水利用二期为生态林日供8万吨清澈景观用水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