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建设园林城市 开门见绿 推窗见景

2015年10月16日 13:25中国日报唐群峰 曾宜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几乎每天傍晚,我都要和老伴来这里的林间小道上散步,呼吸清新空气,还可以在林边的草坪上练太极。玉林城市的生态环境比几年前好多了!”在玉林市湿地公园的大门口,65岁的冯老伯感慨地说。冯老伯之前在广东做建材生意,年纪大了把生意交给儿子,看到家乡玉林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于是回乡养老。

近几年来,玉林市民欣喜地看到自己的城市逐渐“由灰转绿”,城区公园越来越多,道路两边绿树越来越茂盛,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这一切改变源自玉林市委市政府坚定推进的生态城市发展战略。5年前,该市决定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生态宜居之城”。

玉林掀起了全民参与绿化的热潮。每个月的“绿化日”植树活动,市领导亲自参加,号召市民种下一片绿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义务植树4000多万株。

该市通过多方筹资,兴建了湿地公园、狮山公园、龟山公园、凤凰岭公园、江南绿轴公园等一批城市生态公园,使城市的园林化水平、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该市还持续开展道路绿化工程、小区园林工程等,打造“绿色街巷”和“园林小区”,做到城区里“开门见绿,推窗见景”。

几年间,陆续完成了10多条主干道的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以及城区100多条小街小巷的绿化补植工程。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玉林市加大对城区污染企业的整治力度,共关停拆除城镇规划区范围内红砖厂27家。在拆除后的工厂原址上,相继建成了城南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此外,还引进社会资金3.6亿元,对南流江、清湾江城区段进行综合整治,并已建设成为水清草绿的南流江和清湾江带状公园。

经过不懈努力,截至目前,玉林已实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7.04%,绿地率32.1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58平方米,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

推荐阅读:

洪湖湿地生态保护让“臭水湖”重新变身“鱼米乡”

湿地公园公共绿地变菜园 南宁大妈圈地种菜为哪般

南宁大王滩水库申报国家湿地公园

天津滨海新区将投2000余万元保护湿地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