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打造27个区级公园 助力郑州重返“绿城”

2015年10月16日 14:15东方今报张英 王文平

兰河公园

中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从2013年10月启动,历时两年,郑州区级公园建设已芳华初绽。去年建成开放11个,今年计划建设的10个全部开工,其余6个也在快速稳步推进。到2016年,郑州27个区级公园将圆满落成,全部亮相。这些位于城市中的大块“绿肺”,正一点点俘虏大众亲近自然的心,它们不仅风姿各异,各具主题,还有你所不知道的秘密——具有城市避险避难的功能呢。

27块绿肺 “俘虏”大众亲近自然的心

艳阳高照,晓风和畅的仲秋季节,劳累一天后最惬意的事儿,莫过于傍晚携妻带子在家门口逛公园。而这样的福利,于现在、未来一两年里,会被越来越多的市民分享。从2013年开始,媒体上就活跃着一则消息:郑州要建27个区级公园,增加城市公园绿地面积,让市民有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27个公园,遍布郑州9个区: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金水区、惠济区、高新区、经开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实验区。公园最小面积也在150亩左右,最大面积510亩,比人民公园还要大。

现在,园林规划的图纸,正在照进现实。2014年,区级公园建成开放11个,今年计划建设的10个已全部开工,其余6个也在稳步推进中。到明年,27个区级公园建设将圆满落成,成为郑州市民新的“绿肺”。

“最喜欢家门口商都遗址公园的人行步道,每天不走上两遍,这心里总觉得少点啥。”61岁、坚持晨练15年的市民朱光续说。

风姿各异 园林规划也是“蛮烧脑”的

同是“绿肺”,看似相同,但27个公园每一个都有主题,风姿各异。为了突出公园的差异性,让市民感受城市园林的不同魅力,郑州园林人也是蛮拼的。

比如二七区的净秀园,“钟灵毓秀,鸾翔二七”是主题,全园由一条红色慢跑道串联成一个文化交流之园、体育健康之园和生态宜居之园。再比如管城区的商都遗址公园,位于城市核心区,公园设计构思以“玄鸟生商”为主题,玄鸟广场被两侧松林环抱,舞动的线条和羽状的元素组成主题构图,寓意着中华民族的先祖在原始中开辟出灿烂文明。

规划、设计、组织建设、协调督导,公园每一株美丽的苗木之后,都渗透着园林人的努力和拼劲。为了建设好公园,郑州市政府专门成立区级综合性公园指挥部,下设的办公室在郑州市园林局,局长张胜利任办公室主任,总工程师冯屹东兼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这几年,局长也好、总工也好,跑工地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

你造吗?它们还是“海绵城市”的主力军

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特色公园——叠彩园,它位于二七区,以“折叠山水”为设计理念,建有独立的雨水收集系统,通过收集再利用和自渗自我吸收,实现城市防洪零压力。这种超前的设计理念,在郑州尚属首例。叠彩园体现了郑州要建“海绵城市”的理念。全国那么多城市缺水,因为钢筋水泥切断了自然水循环,解决问题,要利用自然力量排水,建设自然积存、渗透、净化的“海绵城市”。

冯屹东介绍,占有城市建设用地30%以上和城市可渗水用地绝大比例的城市绿地,担负着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角色,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他同时呼吁,地产开发时,希望开发商在小区内留有可渗水的绿地,而不是一股脑都建成房子和地下停车场。此外,叠彩园还建成Ⅱ类城市避险避难场所,冯屹东说,27个区级公园大都具备城市避险功能。

生态廊道、区级公园助力郑州重返“绿城”荣光

半个多世纪前,位于黄河南岸的郑州,是块“风沙地”,黄土裸露,风沙漫天。

建国后,开始大面积种树,法桐、国槐、杨树林立,30年后成为“绿城”。

新一轮城市建设中,道路扩建,大树被移,拆迁盖楼,侵占绿地,“绿”被水泥的“灰”、雾霾的“灰”一点点侵蚀,“绿城”名号也被南宁觊觎。

城市不堪,民意暗涌,最终“天道轮回”,改善城市生态和景观环境,开始成为郑州执政者的重点“关注”。九年前从市政系统独立出来的郑州市园林局,重任在肩。

伊始蓄势,逐渐发力,到现在的重点突破,尤其是最近两年的大手笔——生态廊道、市区级公园建设,郑州园林人越来越能找到感觉。

西方有句谚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绿城”的名号不是一天丧失的,也不会在一天内重新拾起,重返绿城荣光,需要持续的政策,科学的规划,以及园林人的理性、坚毅和不断改善。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雾霾治理收效微,拆迁工地如战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公园绿地建设忙,生态廊道绵延长。如果你深切理解狄更斯的这句话,就会发现这世界本就是一个矛盾体,只看你自己愿意站在“硬币”的哪一面。如果今天你少用一张纸,多种一棵树、养了一盆花,那么你也是一名在为重返“绿城”荣光而努力的园林人。

推荐阅读:

梅州:加快公园建设进度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武义:全力打造活力四射的绿色公园

遂宁市西山森林公园已成天然氧吧

湿地公园公共绿地变菜园 南宁大妈圈地种菜为哪般

(来源:东方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