桫椤首次现身韶关“恐龙之乡”

2015年10月19日 10:15韶关日报张卿雄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近日,该市首次发现了恐龙同时代植物桫椤,这对研究恐龙生活时期的古生态环境、地质变迁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南雄小流坑——青嶂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林业技术工作者钟平生告诉记者,桫椤是在对丹霞梧桐进行调查的时候无意中发现的,这在南雄是第一次发现。

为确保鉴定结果的准确性,钟平生将资料发送给华南植物园的相关专家。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董仕勇博士接报后到南雄进行探访。经过科学鉴定,董仕勇博士近日确定了桫椤的真实性。他表示,“这个物种的资料以前看了很多,但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没有南雄的记载。”

桫椤是古老蕨类植物,在约1.8亿年前,桫椤曾是地球上最繁盛的植物,与恐龙一样,同属“爬行动物”时代的两大标志。因此,桫椤有“蕨类植物之王”美誉,又称“树蕨”,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有“活化石”之称,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不仅观赏性强,药用价值也很高。

随着桫椤、丹霞梧桐等国家级保护植物的发现,南雄市目前发现了百顺伯乐树、南方红豆杉、桫椤、莼菜等4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充分表明了该市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资源丰富。

 

推荐阅读:

西安:大遗址上的植物选择有讲究

山东东营:油田工人发明灌溉器 20多万平植物将受益

江西:宜黄县现濒危植物野生水蕨生长旺盛

福建:近200多株引种树木“安家”泉州植物园

(来源:韶关日报)